寿臧和硕公主

寿臧和硕公主(1829年11月15日—1856年8月9日),道光帝第五女。

寿臧和硕公主
清朝公主
爱新觉罗
封爵和硕公主
封号寿臧和硕公主
出生道光九年十月十九日
(1829-11-15)1829年11月15日
逝世咸丰六年七月初九日
1856年8月9日(1856岁—08—09)(26岁)
亲属
父亲道光帝旻宁
母亲祥妃钮祜禄氏
同胞兄弟惇勤亲王奕誴

生平 编辑

道光九年(1829年)十月十九日卯时出生,生母为祥妃钮祜禄氏。继祖母恭慈皇太后仍在盛京祭祖回銮的路上,十月二十四日才回宫,故而在十一月十七日,父亲道光帝才陪同皇太后专门去翊坤宫看望祥妃和五公主。道光十五年的万寿节,皇子和皇女们给道光帝行礼,唯独没有五公主。道光帝对五公主如此冷遇,只能是出于对她的母亲祥妃的厌恶。此时的祥妃虽然还保有位分,但已经失宠并连累了她的儿女。

道光二十二年三月初十日,封为寿臧和硕公主,并且指配镶红旗满洲那木都鲁氏二等男兼锦州副都统侍顺的嫡长子恩崇;十二月初三日正式下嫁,公主在寝宫升轿,喜轿经神武门西门到达府第行合卺礼[1]。道光二十四年生第一女,道光二十六年生第二女。

咸丰三年,咸丰帝因惦念著姐姐寿臧和硕公主用度尤绌而命令内务府提出资助方案,内务府查实寿臧和硕公主除每年仅支领俸银三百两外,别无应领之款,故而建议将固伦公主分内每月房租银130两、每年俸利银500两、每年地租银1200两,皆减半赏给寿臧和硕公主。从此寿臧公主每年增加1600余两银子的收入,生计大为改善。咸丰六年(1856年)七月初九日巳时薨逝,年仅二十八岁[2];七月初十日,咸丰帝派醇亲王奕𫍽带领侍卫十员往奠;七月十三日,咸丰帝则亲临奠酒。没有继娶的恩醇在同治三年十月初一日病故后,以二弟恩朴之子文熙承继与寿臧和硕公主为嗣,文熙后娶和硕怡端亲王载敦第四女为妻。

注释 编辑

  1. ^ 《奏为本年寿臧和硕公主下嫁应用筵宴乞示》朱批:著停止。
  2. ^ 《奏为寿臧和硕公主薨逝所有应办事宜及在园日期是否循例办理请钦定》朱批:著在园停放五日,于十四日移至府第停放,九日或十四日俱可再移至暂安处,一切事例俱照旧,惟纸锞饭桌饽饽桌酌量裁减,具折奏闻。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