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断续器(英语:synchronization gear),也称射击协调器机枪射击协调器,是由荷兰籍设计师安东尼·福克设计,安装在老式螺旋桨战斗机上的一种设备,目的是使战斗机机枪可以在螺旋桨后方向前射击而不会打到自己的桨叶。基本原理是每当桨叶转到机枪前面时,断续器系统便暂时中止机枪射击。在此之前,战斗机上的武器只能安装在机翼上或者在螺旋桨根部安装钢制的楔形偏导器以挡开子弹,这样子弹打在桨叶上时,会产生强大的冲击力,这种外力作用在发动机上会产生非对称应变,容易引起发动机故障。

福克式”射击断续器的工作原理
飞行员将扳机激活按钮推入。该操作会激活凸轮从动件。
飞行员随后按下扳机柄开火。开火间隔与螺旋桨转速保持同步。
图中不同部件以颜色区分:
  扳机激活按钮
  扳机柄
  机枪扳机
  联结器
  推杆
  凸轮从动件
  凸轮与螺旋桨转轴(前视图与侧视图)

安东尼·福克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断续器的工作原理大体是:在机械联动装置的末端有一个凸轮,当桨叶即将转到枪口前面时,凸轮受到螺旋桨突出部的撞击,凸轮的运动通过联动装置与机枪的工作相联通,使机枪暂停击发;当桨叶通过枪口时,凸轮回到原来位置,机枪继续射击。 在射击断续器研究初期,主要遇到的技术困难是子弹点火迟缓问题。主要由子弹规格的不统一造成,有些子弹的发火时间稍稍慢于标准。

前苏联资料[哪个/哪些?]记载,1915年1月,俄罗斯波罗的海车辆厂曾制造出一架Morane-Saulnier Type L战斗机,机上有2挺Hotchkiss机枪,其中1挺有协调装置,可通过螺旋桨进行射击。但在空战史上未见有Morane-Saulnier Type L战斗机参加实战的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