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学校 (日本)

专门学校,是专修学校里,作为高等教育机关有“专门课程”的学校被称为“专门学校”。 是日本教育体制中特有的高等教育机构,课程密集,有专业的师资,是以专攻资格证照为目标的学校。

简介 编辑

专修学校分为三种类,“专门课程”、“高等课程”、“一般课程”。

  • 专门课程:入学资格是高中毕业以上的学历,外国人留学生至少需具备母国12年以上的完整教育。
  • 高等课程:国中毕业以后就能入学,称为“高等专修学校”。日本政府规定,自费的外国人留学生务必在母国完成12年的高等教育才能赴日本求学,因此,一般留学生是不能进入这类学校就读。
  • 一般课程:学历年龄不拘,适合帮助生涯发展的教育场所,称为“专修学校”。但是,外国人留学生不能依“一般课程”取得留学签证,因此,一般的留学生就无法申请。

特色 编辑

大学短期大学着重理论研究,专门学校以技术实习为重心。专门学校入学资格为高中以上毕业或在日本的语言学校学习超过半年,修业一至四年,一般以两年课程为主,1~3年为毕业后为“专门士”,4年毕业后为“高度专门士”[1];毕业后参加证照考试,取得各种资格。专门学校毕业生跟短期大学毕业生一样可以选择直接就职或是插班大学转学考(直接接大学三年级)。若取得“高度专门士”学位者,视同拥有大专学历,可直接报考研究所。专门学校可分为工业、商业实务、医疗、卫生、家政、农业、教育与社会福祉、文化教养等。[2]

学位 编辑

专门学校毕业后,根据修业年限,可取得专门士高度专门士学位。英语表记为Diploma,高度专门士的英语表记为Advanced Diploma。学位证书上通常会标注学生的专业领域。[3]

  • 专门士:2-3年专门课程毕业后获得,可插班至大学3年级,与短期大学同级
  • 高度专门士:4年专门课程毕业后获得,可以报考大学院(硕士班)[4]

同时,获得了专门士学位的留学生可以在日本就业。

关连项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專門學校| 日本留學| 日本見聞錄. [2016-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7). 
  2. ^ 專修學校(日本) - 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 [2016-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5). 
  3. ^ 英文表記について(平成18年3月22日現在) (PDF). [2022-06-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3-14). 
  4. ^ 「専門士」の称号 (PDF). [2022-06-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1-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