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习,又称为专题式学习[1][2]研究性学习、或疑难为本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主的学习模式。在教师的辅助下,由学生策划、执行及自我评估的学习方法。还有老师会让学生就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去选定一个研习题目,然后搜集资料,对题目作出探索和讨论。同学才是专题研习过程的“主人”。

它是一种跨学科的学习技巧。学生透过研习一个特定的专题的同时,运用现有的知识和技巧来重新综合,并透过进行一些特定的活动,使学生能自主地建构知识,继而学会这个新的题目,而达至“学习如何学习”的目的,并培养学生的自学精神。

参考书目 编辑

  • 黄春木《专题探究教学力:跨科共备 X 提问思考 X 批判阅读,启动高层次思考》(2022年)
  • 莎拉・列夫 (Sara Lev)、阿曼达・克拉克(Amanda Clark)、艾琳・史塔基(Erin Starkey)《专题式学习,从小就能开始》(2022年)
  • 马联芳、叶传满 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 《小学科学:什么是研究性学习》、《中学生研究性学习入门指导》。
  • 霍益萍 《研究性学习:实验与探索》 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2001年)
  • 梁淑贞、陈秀腾 《香港培正中学:教师进修日 (2001):专题研习》(2011年)

外部链接 编辑

  1. ^ project-based learning - 專題式學習. 图书馆学与资讯科学大辞典. [2018-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2). 
  2. ^ 專題式學習PBL是什麼?課程設計、教學、評量一次看. 亲子天下翻转教育. 202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