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马岛征伐是14世纪末到15世纪初高丽王朝及其后续政权朝鲜王朝对马岛发动的三次军事行动。继元日战争中配合元帝国出兵日本后,高丽及朝鲜王朝的官军,分别于1389年、1396年及1416年对对马岛发动了三次自主性的军事行动。出兵一方宣称行动目的为打击盘踞岛上的“倭寇”(海盗),因此称之为“对马岛征伐”;而该领域在日本律令制中属于对马国,因此在日本的历史纪录中,视该等行动为对日本的侵略,分别依当时的日本年号,称其中两次为“康应之外寇”、“应永之外寇”。

对马岛征伐
谚文대마도 정벌
汉字對馬島 征伐
文观部式Daemado jeongbeol
马-赖式Daemato jŏngpŏl

1389年的军事冲突 编辑

根据《高丽史》和《高丽史节要》记载,高丽王朝曾于1389年2月入侵对马岛。高丽王朝以朴葳为司令官,金宗衍崔七夕朴子安副之,率战船300艘袭击对马岛。高丽军烧毁了日本船只300艘以及沿岸的建筑物,救出被俘虏的100余名高丽人。归国后,朴葳等人受到了高丽昌王的赏赐。虽然朴位等人是以清剿倭寇为名义出兵对马的,但是他们不曾俘虏过一名倭寇,其破坏日本船只和沿岸建筑的行为也受到了别人的批判。

在日本方面的史料《宗氏家谱》(1719年)中记载,2月18日驱逐了高丽军队。这次侵略被称为“康应外寇”。[1]然而,这项记载是参照《高丽史》而写出来的,因此可以说,日本方面不存在相关的第一手资料。此外,在《对州编年略》(1723年)中记载,须茂三位法眼早田氏的兵同高丽军交锋;《津岛纪事》(1809年)记载,藤宗慧藤宗永早田丹后日下部土佐的兵同高丽兵交战。但其中出现了一些14世纪以后才出现的地名,因此是后世日本人参照了《高丽史》后所写的传奇故事,并不是第一手资料。

这次军事行动被韩国称为“第一次对马岛征伐”。关于这次军事行动的史料记载很少,现代韩国学者认为在一次激烈的战斗后,高丽军获得大胜,倭寇投降,[2]此后倭寇受到巨大打击,活动骤减,但是没有史料证明倭寇曾向高丽投降。日本学者则持不同意见,认为倭寇的减少是1392年南北朝统一后足利义满对倭寇进行取缔的结果。

1396年的军事冲突 编辑

根据《朝鲜王朝实录》记载,1396年12月,朝鲜太祖李成桂下令讨伐壹岐岛和对马岛。朝鲜以门下右政丞金士衡为统帅,南在辛克恭李茂副之。李成桂亲自到南大门送行。

实录中在这段时期内对倭寇的记载是:1397年1月,倭寇首领相田于中率倭寇进入庆尚道蔚州浦,知州事李殷发给粮食厚待他们。相田于中怀疑是圈套,绑架了李殷以及伴人朴青、记官李艺等人逃回国去。[3]2月10日,朝鲜朝廷授予倭寇首领罗可温的儿子都时老为司正,昆时罗、望沙门为副司正。[4]1398年2月,授予倭寇首领六、罗可温、望沙门官职,分别改名为藤六、林温和池门。

金士衡于翌年1月30日回国,受到朝鲜朝廷的欢迎。2月8日设置宴席庆功,然而金士衡具体有何功绩并没有记载。

这次军事行动被韩国称作“第二次对马岛征伐”。然而在同一时期的日本史料则没有朝鲜军队攻打对马岛的相关记载。此后,朝鲜王朝对倭寇实行招抚政策,直到对马岛主宗贞茂日语宗貞茂逝世之后。

1419年的军事冲突 编辑

1419年,朝鲜太上王李芳远下令征讨对马岛。李从茂率朝鲜水军17285人,共计战船227艘,在对马岛登陆。这次战争被韩国称为“第三次对马岛征伐”,被日本称作“应永外寇”。

脚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严原町史》,严原町志编集委员会,1997年。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