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黑结婚》,是中国作家赵树理于1943年创作的短篇小说

1953年木偶戏小二黑结婚

概述 编辑

《小二黑结婚》由真实事件改编,是一个歌颂婚姻自由的故事。该小说讲述了一对农村青年小二黑和小芹反对迷信思想封建势力,争取婚姻自由的故事。故事中小二黑和小芹的自由恋爱受到流氓恶霸村长金旺的阻挠;二诸葛由于迷信也反对小二黑与小芹的结合,私下给小二黑收养一位童养媳;三仙姑为贪财而出卖女儿,逼小芹嫁给吃喝嫖赌的吴广荣。一天小二黑和小芹暗地商量终身大事时,被金旺等捆住。双方家长前往村长家要人,发生一连串群殴事件。后来由抗日民主区政府区长出面支持,经过一番斗争,严惩恶棍金旺,故事最后以喜剧收场,二诸葛和三仙姑表示支持这件婚事[1]

创作经过和改编 编辑

这部小说甫一推出极受好评,中国共产党晋察冀中央局宣传部长周扬在《新的人民的文艺》一文中称赞:“反映农村斗争的最杰出的作品,也是解放区文艺的代表之作。”彭德怀也曾在这部小说上题词:“像这样从群众调查研究中,写出来的通俗故事,还不多见。”[2]

《小二黑结婚》于1950年及1964年分别由顾而已干学伟导演拍摄成两部同名电影搬上银幕,1952年又改编为民族歌剧,由田川、杨兰春执笔,马可、贺非、张佩衡、乔谷作曲。

故事原型 编辑

1943年,在中共北方局从事抗日宜传工作的赵树理在奉命深入辽县(今山西左权县)农村搞调研时,有一桩村干部迫害争取婚姻自主的青年岳冬至致死的案件。他在调查案件的过程中,了解到全村人包括岳冬至的家长在内,没有一人同情岳冬至。他们虽然认为不应该打死岳冬至,但认为应该教训他,因为他竟敢不听父母之命。这件事使赵树理意识到,如不启发农民的觉悟,便难以领导他们进行彻底的反封建斗争。于是他以岳冬至案为直接的生活根据,经过艺术加工,创作了短篇小说《小二黑结婚》。[3]

参考 编辑

  1. ^ 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编. 丁帆主编 , 编. 中国新文学史 上.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3年4月: 351. ISBN 978-7-04-037035-5. 
  2. ^ 朱德发编. 现代中国文学史精编 1900-2000. 济南: 山东教育出版社. 2013年1月: 146. ISBN 978-7-5328-7703-4. 
  3. ^ 人民教育出版社教学资源编辑室编. 优化学案 语文 选择性必修中册.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20年10月: 61. ISBN 978-7-107-34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