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口黑鲈(学名:Micropterus dolomieu)是辐鳍鱼纲鲈形目鲈亚目太阳鱼科的一种淡水鱼,为黑鲈属模式种。它是整个北美洲的温带地区的一种受欢迎的钓鱼对象,如今其分布地区已经扩大到美国和加拿大的许多冷水河流和湖泊。小口黑鲈是密西西比河盆地上游和中游、圣劳伦斯河-五大湖区域,哈德逊湾盆地的原生物种。

小口黑鲈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纲 Actinopteri
目: 日鲈目 Centrarchiformes
科: 太阳鱼科 Centrarchidae
属: 黑鲈属 Micropterus
种:
小口黑鲈 M. dolomieu
二名法
Micropterus dolomieu

描述 编辑

小口黑鲈是通常为褐色,眼睛红色,侧面为深褐色色垂直条纹。背鳍有13至15日根软条。小口黑鲈的上颌延伸到眼睛中间。

雄性一般比雌性小。雄性通常为两磅左右,而雌性的范围可以达到3至6磅。根据生活区域不同,它们的平均大小有所不同。在美国水域生长的往往个头较大,这是由于其夏季较长,使他们的生长期较长。

它们的栖息地对于其颜色、重量和形状起到了显著作用。生活在深色河水里的小口黑鲈的形状为鱼雷形,颜色为深褐色,喂养更有效率。然而,生活在湖畔的小口黑鲈形状为椭圆形,颜色往往是浅黄色,适应其所在的沙子环境,利于隐蔽。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