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之春》是1948年中国电影,由费穆导演,李天济编剧,文华影业公司出品。故事讲述发生在一个江南小镇的爱情故事。电影虽然在文革中遭受批判,但是其艺术和历史价值愈发彰显,2005年被香港电影金像奖评为“中国电影一百年最佳华语电影一百部”的第一名。

小城之春
基本资料
导演费穆
监制王万滨
编剧李天济(剧作)
主演韦伟
石羽
李纬
配乐黄贻钧
摄影李生伟
制片商文华影片公司
片长85分钟
产地中国
语言国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48年
发行商文华影业公司

影片展现了人物情感世界与现实关系的矛盾,通过人物的内心活动,揭示人的道德意识,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服从礼仪和道德规范的人性美。

剧情 编辑

在南方某个小城里,少妇周玉纹和长期抱病的丈夫戴礼言多年来的夫妻生活淡而无味,两人几乎已没有任何语言上的交流。玉纹只是仍恪守着做妻子的本分,她经常喜欢独自一人到城墙上去走一走、看一看。患病的礼言终日郁郁寡欢,他对日益没落的家道感到无可奈何,而对妻子的疏远既无法接受又难已改变。此外,这个沉闷的家里还有戴礼言年少的学生妹妹戴秀和年老的仆人老黄。

一天,戴礼言幼时的同学章志忱(是名医生)突然回到小城来看礼言,他的到来犹如在死水中投下一颗石子,打乱了这一家人的心思。十年前志忱与玉纹曾是一对情人,这次重逢唤起了二人的旧情。而年少清纯的戴秀也喜欢上了具有优雅举止与不俗气质的志忱,于是四人的关系纠缠在了一起。礼言因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而服药自杀,后来经抢救而脱险。

这场意外让志忱决心离开这里,玉纹也决定与丈夫继续生活下去,最后礼言与玉纹二人一起站在城墙上目送志忱远去。

角色 编辑

参见 编辑

翻译 编辑

《小城之春》在YouTube上有克里斯托弗-雷亚教授翻译的英文字幕。此外,关于这部电影的更多信息,克里斯托弗-雷亚教授的网站上有解析这部电影的视频讲座。其他字幕版本可从英国电影学院和电影时代获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