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抹香鲸

抹香鲸科小抹香鲸属的一种哺乳动物
(重定向自小抹香鲸

小抹香鲸Kogia breviceps,又称次抹香鲸小卡切拉特鲸)是一种小型的齿鲸,属于齿鲸小目中的小抹香鲸科,由于生性隐密在海上不易观察,对于它们的生态习性尚不清楚,平常出没约1~2只,鲜少超过三只以上的群体。目前对它们的了解主要是来自于搁浅的标本。小抹香鲸的外型与同属的侏儒抹香鲸十分相像,小抹香鲸的体型较大,成年体长约2.6-3.4米。背鳍在中后方,略小,头型呈方型。

小抹香鲸
与人类体型的对比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下目: 鲸下目 Cetacea
科: 小抹香鲸科 Kogiidae
属: 小抹香鲸属 Kogia
种:
小抹香鲸 K. breviceps
二名法
Kogia breviceps
(Blainville, 1838)[2]
小抹香鲸的栖息范围

小抹香鲸与抹香鲸为不同的种类,但身体构造与生理功能有相似之处。

全球的分布主要生活于热带温带海域。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好望角[2]台湾海域东部海域偶而可见,尤其在离岸较远水深较深处。[3]野外主要以鱿鱼等头足类为食物,潜水能力佳[4]。由于受到惊吓或遇敌时,会排出体内的锈色粪便让海面呈暗红色混浊后离开,渔民称呼此种为“吐血鯃”。

而小抹香鲸的搁浅事件则在台湾各地时有所闻[5],亦有活体救援野放纪录[6]

香港亦曾经有数次小抹香鲸尸体流入香港水域事件,最近一次发生于2017年12月。

保护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aylor, B.L., Baird, R., Barlow, J., Dawson, S.M., Ford, J., Mead, J.G., Notarbartolo di Sciara, G., Wade, P. & Pitman, R.L. Kogia brevicep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10-11-3]. 
  2. ^ 2.0 2.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小抹香鲸.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小抹香鯨. www.ilan-travel.com.tw. [2018-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3). 
  4. ^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Diets of Pygmy Sperm Whales and Dwarf Sperm Whales in Taiwanese Waters. citeseerx.ist.psu.edu. [2018-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2). 
  5. ^ 中华鲸豚协会. 2015年鯨豚擱淺處理計劃報告. 农委会林务局. 2015-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30). 
  6. ^ 「上岸做健康檢查」小抹香鯨重回大海懷抱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8-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