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靖子(1965年4月7日),日本动画特摄脚本家,出身于日本东京都。爱称是“靖子にゃん”。

小林 靖子
原文名称小林 靖子
出生 (1965-04-07) 1965年4月7日59岁)
日本 东京都江东区
职业编剧
语言日语
国籍 日本
创作时期1993年-现在
体裁特撮日本动画
代表作

来历 编辑

高中时代曾于脚本学校的视像讲座听讲一年。此后在电脑软件公司工作,偶然之下因看了《特警WINSPECTOR》(第25集‧扇泽延男脚本)而对特摄产生兴趣。由于不知道进入特摄界的方法,而尝试将自己创作的部分《特搜EXCEEDRAFT》情节投稿至朝日电视台的意见栏,并得到当时负责主要脚本的宫下隼一东映的制作人堀长文的注意。一年后,正式决定到由脚本家新井一在1970年设立的脚本学校シナリオ・センター中学习。

1993年,为《特搜机器人Janperson》第40集初次编写脚本。到了1997年,负责编写‘电磁战队百万连者’的新战士登场篇、新机器人登场篇以及最终三部曲中的第一话等。及后于次年的《星兽战队银河人》中首次担任主要脚本。

从初次亮相以至在东映工作的数年间只限于特摄脚本的编写。不过,在1997年编写‘地狱老师’第41集以后亦开始涉足动画的脚本创作,如《银河天使》等戏仿、滑稽的作品也相当上手。

逸事 编辑

  • 承认自己是受到时代剧警匪片影响而成长的世代,并公开说自己对于以“月九”为代表的爱情剧没有兴趣。
  • 在参与东映动画版《游戏王》的脚本时认识了同为编剧的井上敏树。彼此关系良好,亦多次一起工作,并曾参加过井上在自家举办的聚会。
  • 井上敏树自家的聚会上,井上的友人寺崎正信曾说“说一句平平无奇的对白,你知道演员要费多少气力吗?”。小林立刻反驳说“写那句平平无奇的对白,你知道编剧要多辛劳吗?”。
  • 当《GEAR战士电童》第2部分结束时(第26集),小林自己亦同时遭到替换。
  • 根据自《星兽战队银河人〉以来经常与小林一起工作的岸佑二所形容,小林是“一喝了酒的话就会变得充满威势的类型”。
  • 在参与《重甲 B-Fighter》脚本的时候,出于“东映新人培训学校”上层的意见,很多当时的新晋编剧被东映弃用。而当时身为新人的小林亦有被弃用的危机,不过由于得到同作的主要编剧宫下隼一扇泽延男的维护而得以留下,及后出于保险起见曾短时间借用同作中的前辈鹭山京子的名义发表作品[1]
  • 在2009年的《侍战队真剑者》中担任主要编剧时,亦同时参加了同期播放的《假面骑士DECADE》的脚本创作。不过,超级战队系列的主要编剧同时参与其他同期播放的东映特摄作品可谓绝无仅有。对上一次已是16年前,《五星战队大连者》的主要编剧杉村升同时兼任电影《假面骑士ZO》的脚本。

作品 编辑

动画 编辑

剧本统筹、主要编剧 编辑

其他 编辑

特摄影集 编辑

主要编剧 编辑

其他 编辑

电影 编辑

OV/OVA 编辑

漫画 编辑

作词 编辑

脚注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面出明美日语面出明美共同。
  2. ^ 仅担任首席编剧,剧本统筹由虚渊玄担任。
  3. ^ 全4季有参与。
  4. ^ 有1话别名鹭山京子。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宇宙船’Vol.121 2008夏[复活2号](Hobby Japan刊)的采访。

相关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