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楼地区城市主中心

小白楼地区城市主中心又称天津中央商务区、小白楼CBD,是2009年6月,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政府发布了新版《天津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确定的城市心脏。《天津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对天津市的发展方向、空间布局结构做出了规划安排。同时,进行了《天津市中心城区“一主两副”规划》的编制工作,小白楼地区被确定为城市主中心。

天津中央商务区

规划与历史 编辑

 
天津小白楼商务区

天津商务区位于城市中心海河两岸,用地范围:北至博爱道、海河东路;南至南京路、苏州道、江西路、合肥道;西至鞍山道;东至七纬路,占地面积为5.4平方公里。小白楼地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金融、商务办公、中高端商业等多种功能,是天津最具特色和国际化的商务中心。天津商务区由小白楼商务区、天津金融城、南站商务区,以及和平路、滨江道商业区,南京路商务商业带等功能区组成。并结合天津作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的城市定位以及“双城区”的发展战略,确定在中心城区建立市级中心商务区。

功能区 编辑

小白楼商务区 编辑

 
小白楼商务区

小白楼商务区是天津市传统的商务中心区,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规划范围为北至曲阜道;南至苏州道、南京路;东至海河西路;西至湖北路、马场道,占地面积约70公顷。商务区内已经建有金皇大酒店、滨江万丽酒店、天津图书大厦、信达广场、建设银行大厦、泰达大厦、国际贸易中心(新加坡凯德集团收购烂尾楼后发展)等高层写字楼、酒店,小白楼1902欧式风情街、朗香街、海信广场等商业区。是天津高度集中的商务商业区。小白楼商务区功能定位为以商务带动商业,建设以高档商务写字楼、高级宾馆酒店、专业精品店、高级公寓为依托的高档商务商业载体;重点发展中介服务、高端品牌商业、企业总部等。而在2017年5月19日,小白楼天津美银中心规划方案批出(包括56层写字楼及62层酒店各一层),为小白楼地区发展订下新焦点。

海河东岸商务区 编辑

 
海河东岸商务区

海河东岸商务区位于河东区大王庄街道海河沿岸地区,规划范围为北至赤峰桥;南至十三经路;东至七纬路;西至海河,占地面积约95公顷。海河东岸商务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周边配套设施完备,是天津商务区的重要拓展建设用地。海河东岸商务区定位为综合性商务办公中心,形成以现代金融、财务会计、律师咨询、营建顾问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以高端商业、文化休闲为补充的,以近代工业文化为特色的可持续、复合型城市商务中心。现海河东岸商务区已成为拥有多座甲级写字楼以及五星级大酒店、商务商业建筑的现代化商务区,成为立足天津、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的现代、国际化中央商务区。

天津金融城 编辑

 
津湾广场

天津金融城东起海河、南至曲阜道、西至建设路、北达海河,占地面积1.33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230万平方米。 天津金融城是2006年底,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以解放北路金融街为轴心,依托解放北路金融街,在和平区大沽北路、解放北路地区建设天津金融城。金融城以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传统金融业为主导,以会计、审计、评估、中介、法律、信息、咨询等现代金融服务业为辅助,配合展览、旅游、娱乐等服务设施,建立天津金融服务中心和金融创新中心,成为天津金融业的管理中心、业务中心和信息发布中心。

南京路 编辑

 
南京路

南京路是天津市的一条主要干道,大部分属于内环线,是天津商务商业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路两侧有津汇广场、君隆广场、天津中心等写字楼、酒店。

和平路滨江道 编辑

和平路和滨江道是天津市的商业娱乐中心,现已建设完成商业功能,有恒隆广场、现代城二期等商业广场。

图集 编辑

交通 编辑

著名建筑 编辑

酒店 编辑

  • 威斯汀酒店
  • 莱佛士酒店
  • 金皇大酒店
  • 圣瑞吉酒店
  • 日航酒店

学校 编辑

  • 耀华中学
  • 二十中学

医院 编辑

  • 天津口腔医院
  • 天津总医院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