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木状辣椒

一种辣椒
(重定向自小米辣

灌木状辣椒学名Capsicum frutescens)又名小米椒鸡嘴椒[2]辣虎[3]等,为茄科辣椒属的植物。分布在印度欧洲南美以及中国大陆云南等地。[4]

灌木状辣椒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茄目 Solanales
科: 茄科 Solanaceae
属: 辣椒属 Capsicum
种:
灌木状辣椒 C. frutescens
二名法
Capsicum frutescens
L., 1753

本种可能是普通辣椒Capsicum annuum)的同物异名。[5]

描述 编辑

小米辣是低矮的灌木,最高可达两米。它们一开始像草,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可以非常木质化。对于小米辣来说非常典型的是向上生长的花和果实。一根茎上有多颗花。花呈喇叭状,或者甚至筒状。花萼的端部呈齿形,与中国辣椒不同的是它的底部没有变粗的地方。花瓣白色或绿色。花瓣向外张开。花粉囊蓝色或紫色,偶尔黄色,雄蕊超出花粉囊至少1.5毫米。比起人工栽培的品种它的果实成熟的速度比较慢,容易掉落。果实成熟后一般变成红色[6]

应用 编辑

由于小米辣的果实非常辣,它一般被当作调料。它的果实含有的导致辣感的生物碱辣椒素比大多数簇生椒高一倍。野山椒是一种比较著名的小米辣。

植物学史 编辑

1753年卡尔·林奈在他的著作《植物种志》中首次描述了小米辣。他当时并没有自己看到这种植物,而是使用了别人的描述。

林奈后对小米辣的描述也多次更改,它经常和其它辣椒属中的植物被混淆,因此许多论文到底指的是哪个种不很清楚[7]

近来研究显示本分类极可能只是辣椒Capsicum annuum)的异名。[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zurdia, C., Aguilar-Meléndez, A., Cerén-López, J., Contreras, A. & Menjívar, J. Capsicum frutescen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9, 2019: e.T110057309A110057536. doi:10.2305/IUCN.UK.2017-3.RLTS.T110057309A110057536.en . 
  2. ^ 《广州植物志》
  3. ^ 《药性考》
  4. ^ 昆明植物研究所. 小米辣.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中文(中国大陆)). 
  5. ^ 5.0 5.1 Capsicum frutescens L.. In: The Plant List (2013). Version 1.1. Published on the Internet; http://www.theplantlist.org/ [2018-3-31].
  6. ^ William G. D'Arcy: Family 170: Solanaceae. In: Robert E. Woodson, Jr., Robert W. Schery (Hrsg.): Flora of Panama, Part IX, Annals of the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 Volume 60, Nummer 3, 1973. Seiten 573–780.
  7. ^ Charles B. Heiser Jr.和Barbara Pickersgill: Names for the Cultivated Capsicum Species (Solanaceae). In: Taxon, Volume 18, Nummer 3, Juni 1969. Seiten 277-283. doi:10.2307/12188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