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节是音乐作品中最基本的有规律的节奏单位,表示乐曲强弱起伏的基本结构。每个小节内含有和拍号标明的拍子数相同的节拍。一个小节通常以强拍开始,称为完全小节。所有小节重复前面小节的节拍,如三拍子,一个小节内会有强-弱-弱三拍,四拍子一个小节内有强-弱-次强-弱四拍,其他小节反复进行。

各种不同的小节线.

以弱拍开头的小节,叫做“弱起小节”。弱起小节开头的乐曲有两种,一种是直接以完全小节结尾,一种是在最后一个小节中加上一个强拍,使其和弱起小节的拍子总数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小节。这种结尾的小节称为“不完全小节”。[1]

小节线 编辑

乐谱中以纵线分割各个小节,这个纵线叫“小节线”。依不同的指示用途,小节线分为单小节线双小节线。单小节线是一条垂直线,通常画在第一拍前。双小节线则有两种:用来分隔乐曲各部分时,会画成两条等粗的细线;作为乐曲的结束的称为终止线,是内细外粗的双直线。当乐曲需要重复时,重复的部分也会用内细外粗的双直线表示,并且在细线旁加上垂直的两个点。

大部分的作品都会使用小节线以清楚地标示节奏。但例如中国音乐在内的许多民族音乐并不使用类似小节线的符号。另外,法国作曲家萨提的许多作品都不使用小节线。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檔副本. [2008-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