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号协奏曲 (海顿)

降E大调小号协奏曲,是海顿于1796年64岁时所完成的作品,也是他的最后的协奏曲作品。

整部乐曲旋律十分轻快、活泼、欢乐。按照快、慢、快的原则布局。全曲光辉四射,富于青春活力,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小号辉煌灿烂的音色特性。

第1乐章:快板,主题先由第1小提琴奏出,再以全合奏方式来结束第1主题。接着出现的第2主题,又以全合奏的终结乐句,十分简洁。主奏的呈示部,再由小号重新吹奏主题。

第2乐章:行板,弦乐器首先奏出西西里舞曲节奏的主题,小号再跟着重复1次。在本乐章中,小号与全乐队互相对应,而造成转调的效果。

第3章:快板,有两个主题以回旋奏鸣曲形式呈现。弦乐器一同奏出主题,接着全乐团又将主题重复一次,乐曲才转到主题二,十分有活力的乐句结束了乐队呈示部。接着主奏小号吹奏出欢乐的主题,这是一段非常有名的旋律,小号在高音区吹奏出嘹亮的音色,此段充分的发挥小号的特色。结尾再现部,重新奏出第一主题,并且直接把乐曲带进终结部。

音乐应用 编辑

此曲于《欢乐今宵》中由沈殿霞主演的《上海婆》环节中被改编成歌曲“寻晚夜个上海婆闹我”,这段乐曲亦包含在尹光的歌曲《你阿妈大减价》中。

此协奏曲的第三乐章曾用于Netflix 影集鱿鱼游戏》。[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all, Sophia Alexandra. Squid Game soundtrack: who composed the score, and what classical music is in the Netflix show?. Classic FM. Global Media & Entertainment Ltd. [6 December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