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中心

(重定向自小贩中心

小贩中心(又称熟食中心,英文:Hawker centre)是由政府兴建的室外开放式饮食集中地,售卖食品物美价廉、种类繁多,以东南亚熟食以及饮品为主,常见于新加坡的各大社区。一般小贩中心建于组屋(公营房屋)或交通交汇处附近,尤其受到中下层民众欢迎,性质和香港大牌档冬菇亭相近。概念类似的熟食中心也可见于港澳马来西亚等部分国家和地区。

新加坡小贩文化 *
新加坡小贩文化
国家 新加坡
参考自01568
地区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入册历史
入册历史2020年(第15届会议)
名录Representative
*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命名
**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分类地区
小贩中心
汉语名称
汉语小贩中心
马来语名称
马来语 Pusat makanan yang dimasak
泰米尔语名称
泰米尔语 ஹாக்கர் மையங்கள்
位于劳明达站(Lavender)的小贩中心

2020年12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正式宣布新加坡小贩文化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成为新加坡历史上首个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中的项目。[1]

历史 编辑

小贩中心运作模式于1950年代至1960年代开始兴起,当初是政府为对付街头无牌熟食小贩而兴建的。当时的小贩中心因为卫生情况恶劣而知名,但后来政府开始加强管制,熟食小贩需要符合一定卫生条件方能领牌营业。1990年代后期,新加坡政府开始改建小贩中心改善环境,并将英文名称由“Hawker centre”改为“Food centre”。

新加坡的小贩中心由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属下的国家环境局建屋发展局以及裕廊集团英语JTC Corporation共同管辖,但由国家环境局管理。

时至20世纪,新加坡的小贩中心逐渐被美食广场取代。美食广场多数设于购物商场内部,而且备有空调系统,较室外的小贩中心凉快舒适。

截至2016年,已有两个设于小贩中心的新加坡小贩摊位成为首批获得米其林星奖的街头食品小贩。这两个摊位分别是“香港酱油鸡饭·面”和“大华猪肉粿条面”。[2]

文化 编辑

民众一般会先就坐,然后于桌上放置袋装纸巾,以示座位已被占据,再慢慢到摊档选购食物及饮料。吃完后,民众会自行归还餐盘餐具到指定归还点。

著名小贩中心 编辑

下列为新加坡的一些著名小贩中心:

  • 亚当路熟食中心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