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利亚·索艾米亚斯

尤利亚·索艾米亚斯拉丁语Julia Soaemias Bassiana,180年—222年3月11日)是罗马帝国塞维鲁王朝皇帝埃拉伽巴路斯的母亲,在她年幼儿子的在位期间,索艾米亚斯是帝国的真实领导者。

尤利亚·索艾米亚斯
Julia Soaemias
罗马帝国奥古斯塔
统治218年6月8日—222年3月11日
前任诺尼亚·塞尔萨英语Nonia Celsa
继任尤利亚·玛伊莎
尤利亚·玛麦亚
共治尤利亚·玛伊莎(218—222)
尤利亚·科尔内利亚·保拉英语Julia Cornelia Paula(219—222)
阿奎利亚·塞维拉英语Aquilia Severa(220—221)
安妮亚·福斯蒂娜(221)
出生180年
罗马帝国叙利亚艾梅沙
逝世222年3月11日(222岁—03—11)(41—42岁)
罗马帝国罗马
配偶塞克斯图斯·瓦利乌斯·马基卢斯
子嗣埃拉伽巴路斯
全名
Julia Soaemias Bassiana
尊号
Julia Soaemias Bassiana Augusta
朝代塞维鲁王朝
父亲盖乌斯·尤利乌斯·阿维图斯·亚利夏努斯英语Gaius Julius Avitus Alexianus
母亲尤利亚·玛伊莎

索艾米亚斯生于叙利亚艾梅沙,她的母亲玛伊莎是皇后尤利亚·多姆娜的姐姐,她的丈夫是当地的骑士塞克斯图斯·瓦利乌斯·马基卢斯。由于其母亲的关系,后来他们全族迁到了罗马居住。

公元217年,塞维鲁王朝的卡拉卡拉在东征时遭到暗杀,索艾米亚斯全家遭到新继任的马克里努斯逐出罗马,但仍允获准携带他们的财物离开,他们一行人回到了艾梅沙。索艾米亚斯同意母玛伊莎夺回权力的计划,宣称她曾与表兄卡拉卡拉私通,生下儿子埃拉伽巴路斯。当他们在218年高举著正统塞维鲁王朝继承人的名义,在叙利亚军团的帮助下击败了马克里努斯,十四岁的埃拉伽巴路斯正式成为帝国皇帝。

由于埃拉伽巴路斯从小就以太阳神庙祭司的方式受教育,当他成为皇帝之后,仅仅将心思放在宗教方面的事务上,索艾米亚斯便成了帝国的真正领导人,但索艾米亚斯母子的统治并不得人心。索艾米亚斯的母亲玛伊莎,在221年提拔另一位外孙亚历山大为帝国继承人。222年,当埃拉伽巴路斯与亚历山大两派爆发斗争时,埃拉伽巴路斯受到杀害;不久之后,太后索艾米亚斯后也被宣布为人民公敌被杀,元老院并为她施以除忆诅咒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