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纳斯·卡兹劳斯卡斯

立陶宛篮球运动员、教练

尤纳斯·卡兹劳斯卡斯立陶宛语Jonas Kazlauskas,1954年11月21日),前苏联立陶宛篮球巨星,先后出任球员和教练等职司,曾任立陶宛国家男子篮球队中国男篮希腊国家男子篮球队主教练,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尤纳斯·卡兹劳斯卡斯在2009年欧洲篮球锦标赛

生平 编辑

球员时代 编辑

尤纳斯1954年11月21日出生于立陶宛帕内韦日斯市,1972年到1977年就读于维尔纽斯大学数学系,期间曾代表苏联青年队参加国家大赛,曾担任维尔纽斯Statyba俱乐部英语BC Lietuvos Rytas球员,获得1979年苏联超级联赛的铜牌,取得很好的成绩。后来入选苏联国家队,以及后来的立陶宛国家队,司职后卫

出任教练 编辑

尤纳斯曾执教过立陶宛篮球联赛两支最强大的球队扎尔吉里斯篮球俱乐部立陶宛晨报篮球俱乐部英语BC Lietuvos Rytas。2000年带领年轻的立陶宛国家队,差点击败美国梦之队,拿到奥运会铜牌。在2002年曾获得立陶宛联赛最佳教练,并且担任立陶宛联赛全明星队教练,也担任过欧洲篮球冠军立陶宛国家男篮的主教练一职。后担任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主教练,任期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尤纳斯的带领下,中国男篮成功卫冕了亚洲锦标赛和亚运会的金牌。

尤纳斯曾经培养过的球员包括阿维达斯·萨博尼斯扎伊德鲁纳斯·伊尔格斯卡斯两位高中锋

2013年至2014年,担任广东华南虎篮球俱乐部助理教练。

2017年起,接替原本杜锋担任广东华南虎篮球俱乐部主教练。

执教球队 编辑

执教成绩和奖项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