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维纳利斯拉丁语Decimus Iunius Iuvenalis,英语常记为 Juvenal),生活于1-2世纪的古罗马诗人,作品常讽刺罗马社会的腐化和人类的愚蠢。名言有“监管之人谁监管?”、“面包和马戏”。

Juvenal (Iuvenalis)
出生公元1世纪
阿奎诺
逝世公元2世纪
职业诗人
国籍罗马帝国
体裁罗马Satire
代表作Satires

尤维纳利斯式讽刺 编辑

尤维纳利斯式讽刺指文学作品中对同时代的人和事进行的挖苦和讥讽。其中充满猛烈的人身攻击、强烈的道德愤慨以及悲观失望情绪。尤维纳利斯式讽刺源自罗马讽刺诗人尤维纳利斯,他在1世纪时卓越而现实主义地谴责了罗马社会(特别是那些有钱有势的贵人)以及不安全而又危险的城市生活。萨缪尔•詹森的《伦敦》一诗系仿尤维纳利斯式的第三首讽刺诗。他的《人的心愿的虚荣》希仿后者的第十首。《格利佛游记》(1726)使J.斯威夫特享有尤维纳利斯式讽刺大师的声誉。

版本 编辑

校勘版 编辑

比较重要的校勘版有:

  • Wendell Vernon Clausen, A. Persi Flacci et D. Ivni Ivvenalis Satvrae, Oxford Classical Texts, 1992
  • James A. Willis, D. Iunii Iuvenalis Saturae Sedecim, Teubner, 199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