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金·斯卢茨基

俄羅斯經濟與統計學家

尤金·斯卢茨基英文Evgeny "Eugen" Evgenievich Slutsky;俄语:Евге́ний Евге́ньевич Слу́цкий,1880年4月7日—1948年3月10日),俄罗斯统计学家经济学家

尤金·斯卢茨基
出生(1880-04-07)1880年4月7日
 俄罗斯帝国雅罗斯拉夫尔州Novoye
逝世1948年3月10日(1948岁—03—10)(67岁)
 苏联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莫斯科
居住地 苏联莫斯科
公民权 苏联
母校基辅大学
知名于斯卢茨基方程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经济学统计学
机构TsSU、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

斯卢茨基的经济学研究 编辑

斯卢茨基在经济学历史上以推导出微观经济学上有名的斯卢茨基方程而闻名,此方程揭示了消费者需求的关系:斯卢茨基方程把商品价格变化导致的需求量变化分解成替代效应收入效应,前者指由于两种商品之间的交换比率的变化所引起的需求变化;后者指由更高购买力而引起的需求变化。

与斯卢茨基同代的西方经济学家并不认识他。当中既有外部原因,例如1917年发生于俄国十月革命以后,苏维埃政权对知识分子的严加管制使很多学者为免受政治逼害而相继停止发表与苏维埃意识形态冲突的学说或著作;也有语言上的原因,斯卢茨基开创性的经济学著作《关于消费者预算的理论》(意大利文:Sulla teoria del bilancio del consumatore)在1915年发表于意大利的《经济学家杂志》[1]保罗·萨穆尔森指出,直到1936年他亦并未认识到斯卢茨基于1915年发表的论文,既有一战的原因,也因为该文献以意大利文完成。英国经济学家罗伊·艾伦在1936年和1950年出版的论文传播了斯卢茨基有关消费者理论的学说[2]

1920年代,斯卢茨基转向研究统计学概率论随机过程,然而斯卢茨基对经济学的兴趣并未减退,他又于1927年发表另一篇有名的文章《作为周期性过程来源的随机原因之总和》(英文:The Summation of Random Causes as a Source of Cyclical Processes)。此文开辟了一种研究经济周期理论的新方法[2]。他在统计学的成就乃斯卢茨基定理

1930年代以后,斯卢茨基停止研究经济学。有观点认为[3],当时苏联的经济学家为了避免自身的学术观点与政府推行的经济政策互相抵触、避免受牵连于各式各样的政治运动,不少经济学家被逼与过去彻底割断关系,要么远离学术界、要么更改专业,更有甚者适应苏维埃政府的意识形态。

斯卢茨基对经济学的贡献是采用高等数学演绎的,他的成就被罗伊·艾伦约翰·希克斯爵士发现,并加以肯定。约翰·希克斯在其1939年发表的著作《价值与资本》上介绍(按希克斯自己使用的术语),而且采取相对简单的数学和图表解释替代效应收入效应。替代效应中价格发生变动,而消费者的购买力保持不变以使初始的消费束仍能支付得起的情况下需求所发生的变动,称之为“斯卢茨基替代效应”(有别于希克斯替代效应)。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lutsky, E. E. (1915). "Sulla teoria del bilancio del consumatore". Giornale degli Economisti 51 (July): 1–26
  2. ^ 2.0 2.1 Barnett, Vincent. "E. E. Slutsky: Mathematical Statistician, Economist, and Political Economist?". 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Economic Thought 26 (1). : 第5–18页. 
  3. ^ Л.Д.希罗科拉德 郑异凡(译). 苏联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政权 《俄罗斯学刊》2012年 第5期. : 第73–7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