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

美国计算机科学家

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Nicholas Negroponte,1943年12月1日),美国计算机科学家,他最为人所熟知的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创办人执行总监。他的哥哥约翰·尼葛洛庞帝(John Negroponte)是首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曾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

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

生平 编辑

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出生于纽约市上东城,是希腊船东的儿子,1961年他考取康乃迪克州瓦林福特(Wallingford)的住宿制私立高中——乔特·罗斯玛丽学校(Choate Rosemary Hall),之后他进入麻省理工学院(MIT),以电脑辅助设计的特殊专攻成为研究生,并在1966年取得麻省理工学院的建筑系学士与硕士学位,同年加入麻省理工学院的系所任教,之后的数年除了任教于麻省理工学院外,也以客座教授身份奔波于耶鲁大学密歇根大学以及加州柏克莱大学

1968年他创办了麻省理工学院的Architecture Machine Group,结合实验室智囊团以学习研究新的人机互动界面方式。

1985年他与时任MIT校长杰罗姆·威斯纳(Jerome Wiesner)为学校创办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此是针对新媒体进行钻研的前瞻计算机科学实验室,同时也是个高科技练功房,专门在人机互动界面上的研发投入。

1992年,他以少数投资者的身份参与《连线杂志》的创刊,而在1993年至1998年间,他每月皆贡献一篇专栏文章在该杂志,不断重复论述一个基本议题,即是他的信念:"Move bits, not atoms.",意思是“由原子的世界蜕变至位元世界”。

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将他过去在《连线杂志》专栏中写过的诸多想法扩充到他1995年出版的著书Being Digital中(台译本:《数位革命》,译者:齐若兰,简体译本:《数字化生存》,译者:胡泳),其中也包含他的知名推测:互动世界、娱乐世界、资讯世界终将合而为一。这本畅销书之后也被翻译成二十多种语言来发行[1]。不过评论家也质疑他的技术乌托邦(techno-utopian)想法,在新技术方面的观点并没有考虑到历史、政治、文化等现实因素。2000年.com泡沫发生后,此书便快速地过时。

 
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介绍百元电脑

到了2005年11月,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举办的资讯社会世界峰会(WSIS, 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中,他揭露了一部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学童所设计的100美元笔记型电脑,这个学童电脑专案是其更广远推行计划:OLPC(One Laptop Per Child)的一部分,此一非营利的构想是由他与MIT媒体实验室的成员所共同发起,期望延伸互联网的使用到开发中的国度。

而2006年2月时他离开了媒体实验室,好更专注于OLPC的专案,而媒体实验室的新主持人为企业家法兰克·莫斯(Frank Moss)。

此外他也是多家公司董事,如摩托罗拉(Motorola)、Ambient Devices等。同时他30年来也也投资超过30家的新创公司,如Zagats、Wired以及Skype等。

参考文献 编辑

  • Negroponte于1970年的著作:The Architecture Machine: Towards a More Human Environment.,出版者:Cambridge, Mass.: MIT Press,ISBN 0262640104
  • Negroponte于1995年的著作:Being Digital.,出版者Knopf.(平装本1995年,精装本1996年),ISBN 06797629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