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萨满传满语ᠨᡳᡧᠠᠨ
ᠰᠠᠮᠠᠨ ‍ᡳ
ᠪᡳᡨ᠌ᡥᡝ
穆麟德转写nišan saman i bithe)是一部流传于满洲锡伯赫哲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通古斯民族中的民间文学作品,描写尼山萨满帮助意外身亡的员外巴勒杜巴彦之子色尔古岱复活的过程。具体内容和名称有多种版本。

最早的文字记录是俄国通古斯语族学者格列边希科夫收集到的四种满文手写本:1908年获得的手写本来自齐齐哈尔,1909年在瑷珲附近获得两种手写本,1913年获得的手写本是满族人德克登额(满语ᡩ᠋᠋ᡝ᠋ᡴ᠋ᡩᡝ᠋ᠩᡤᡝ转写dekdengge)在海参崴写成的。这四个版本故事内容大体一致。以海参崴本最为完备,已翻译成俄语汉语英语等多种语言。

参考文献 编辑

  • 德克登额著《尼山萨满全传》.张华克译,广定远审.映玉文化出版社,2007-11.(满文)(中文)
  • 荆文礼、富育光汇编,《尼山萨满传》,吉林人民出版社,200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