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是一个多元文化,多民族,多语言,多宗教信仰的国家。尼泊尔自古以来就存在着各种宗教,根据尼泊尔宪法,尼泊尔是一个世俗国家。尼泊尔宪法保障平等对待所有宗教。在2006年初民主运动和2008年国王贾南德拉被罢黜之前,尼泊尔都是印度教王国。印度教深刻地影响尼泊尔社会结构,而佛教藏传佛教)也受到印度教影响,并由一些民族(如内瓦尔人)所信奉的。克拉底人信奉了尼泊尔部落的原始信仰Kirat Mundhum英语Kirat Mundhum伊斯兰教基督宗教锡克教耆那教也有信徒。

尼泊尔宗教 (2011)[1]

  印度教(81.3%)
  佛教(9.0%)
  伊斯兰教(4.4%)
  土著原始信仰英语Kirat Mundhum(3.0%)
  基督宗教(1.4%)
  其他(0.9%)
帕舒帕蒂纳特庙
16世纪的观世音菩萨佛像

人口统计和分布 编辑

 
尼泊尔的新娘和新郎

根据2011年人口普查,尼泊尔人口中有81.3%是印度教徒,9.0%是佛教徒,4.4%是穆斯林,3.0%信奉Kirat Mundhum英语Kirat Mundhum(土著原始信仰),1.4%是基督徒,0.2%是锡克教徒,0.1%是耆那教徒,0.6%信奉其他宗教或没有宗教信仰。[1]
根据2001年的人口普查,尼泊尔有80.62%是印度教徒,10.74%是佛教徒,4.2%是穆斯林,[2]3.60%是Kirat Mundhum英语Kirat Mundhum(土著原始信仰),0.45%是基督徒,0.4%为其它宗教。在1971年,印度教徒占总人口的89.4%,佛教徒占7.5%,Kirat Mundhum英语Kirat Mundhum(土著原始信仰)占0%。但是,宗教团体的统计数字由于双重信仰习俗的普遍存在而复杂化,特别是在印度教徒和佛教徒中。

1990年代初期宗教的地理分布情况显示,印度教徒占绝对优势,占全国各地区人口的87%以上。在尼泊尔东部丘陵,加德满都谷地德赖平原有大量的佛教徒集中;在尼泊尔每个地区中约有百分之十是佛教徒。佛教在内瓦尔人尼泊尔种姓制度中非常普遍。2015年通过了新的宪法,授予尼泊尔所有宗教的平等权利(在90年代前的尼泊尔人民不能随便改信其他宗教,尼泊尔统治者通过法律,将从印度教皈依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定为非法,并将其定为刑事犯罪。这些法律甚至在1951年革命后仍然得到执行,并在1963年的法典中得到重申,该法典禁止宣扬基督教或伊斯兰教,并规定对试图改变人民信仰的人判处三年监禁,对成功改变他人信仰的人判处六年徒刑。对于那些“试图”皈依的人,将被罚款一百卢比,对于那些实际皈依(即受洗)的人,将被判处一年监禁。该法典规定,“当某人皈依时,皈依无效,他仍然在印度教系[宗教]中”)。

尼泊尔2015年通过的《刑法》第158条规定,任何人都无权使别人改信其他宗教。尼泊尔也在2017年通过了更严格的反皈依法。

尼泊尔文化中的印度教 编辑

 
尼泊尔印度教婚礼仪式,新郎把Sindoor(朱砂粉)点在新娘的头上
 
尼泊尔印度教婚礼的游行

尼泊尔印度教神话认为,梵天毘湿奴湿婆已经以鹿的形式来到尼泊尔。[3]

尼泊尔国旗 编辑

尼泊尔印度教传说毗湿奴团结了尼泊尔人民,并给他们一面旗帜,以太阳和月亮作为象征。[4]

参见 编辑

参考注释 编辑

  1. ^ 1.0 1.1 Statistical Yearbook of Nepal - 2013. Kathmandu: Central Bureau of Statistics. 2013: 23 [13 Decem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8). 
  2. ^ Becoming an assertive minority. [2017-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31). 
  3. ^ History of Nepal: With an Introductory Sketch of the Country and People of Nepal By Daniel Wright
  4. ^ Gorkhapatra Corporation The Nepalese Persp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