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厅现象Showrooming),是指在实体商店内检视某个商品后却不当场购买,接着再用电话购物网络购物的方式,用更低的价钱购得该商品的消费行为。对实体商店而言,展示厅现象不但会造成其销售额的下降,而且要销售的商品可能会因顾客的检视而增加毁损的可能性。

消费者在实体店试用后去网上买同款但价钱更低的东西

2012年美国comScore的民调研究显示35%的25-34岁人口曾经有展示厅行为[1]2013年调查全体消费者中更有73%的人在半年内有展示厅行为。至今多年过去电子商务于人们生活更密切,可以判断此行为更加普遍。

许多零售商试图通过削减自己的价格来与展示厅现象竞争[2],但研究发现此方法几乎无效,且可能造成店面倒闭,因为无论如何削减成本实体店一定比电商要高,高盛建议实体企业通过附加服务、产品差异化和其他策略增加价值。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otler, Philip (2012). Principles of Marketing (15th Edition). Prentice Hall. p. 411. ISBN 0133084043.
  2. ^ Seven Ways Businesses and Communities Can Counter “Showrooming”. [2018-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0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