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快书是中国说唱曲艺的一种,发源自山东省鲁中南和鲁西南地区。山东快书唱词基本上是七字句的韵文,穿插过口白、夹白或者较长的说白。风格生动、表情夸张、节奏快,通常用来讲述英雄人物除暴安良的故事。

山东快书用省内西部常用的方言冀鲁官话表演。击节道具并非中国传统的竹制或骨制拍板,而是两块半圆形铁板或铜板,称作“月牙板”,或是“鸳鸯板”。月牙板声音清脆明亮,山东快书也因此又叫“铁板快书”。

起源 编辑

山东快书起源大致有三种说法[1]

  1. 清朝咸丰年间,山东济宁艺人赵大桅改编了当时著名山东大鼓艺人何老凤的“捽缰腔”,之后又用梨花大鼓做击节乐器,形成了山东快书前身“武老二”。
  2. 明朝万历年间,山东临清一落魄武举刘茂基,他将《水浒传》中的故事编成唱词,敲着瓦片,用当地合辙押韵的方言在集会上演唱。
  3. 在1957年6月山东省曲目工作会议中,多位快书艺人认为艺人傅汉章将山东大鼓板式中的“二行板”紧缩节奏去掉拖腔,并以梨花片加上大竹板伴奏,把武松故事编成唱词。道光九年,傅汉章首先用快书在曲阜林门会上进行演唱。

内容演变 编辑

山东快书最多用来讲武松的故事,所以又有人把它叫做“说武老二”。但也有《大实话》、《柿子筐》等轻松逗趣的曲子。抗战爆发之后出现《打田柳庄》、《十里堡战斗》等宣传抗战的曲目。后来的诸如高元钧、杨立德等山东快书艺人为了发展山东快书,进行诸如摒弃“荤口”的革新,他们的演唱被听众称为“清口”、“静口”。抗美援朝时期高元钧等艺人参与支前志愿军并发展出诸如《三只鸡》、《抓俘虏》等曲目,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山东快书发展成为影响遍布全国的大曲种。文革到改革开放之后以及普通话的普及,山东快书发展不如从前。

2006年5月20日,山东快书被国务院选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2]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李闽惠. 山東快書的起源發展及社會意義. 大众文艺. 2016, (14).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郭学东. 山東快書綜論. 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 2004. 
  2.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2023-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