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文本

岑文本(595年-645年5月10日),南阳郡棘阳县(今新野县)人,字景仁

岑文本(595年—645年5月10日),南阳郡棘阳县(今新野县)人,字景仁贞观朝的宰相之一,封爵江陵子,也是唐时代重要的文学家

岑文本成名甚早。于隋末萧铣在江陵建立地方政权时,即任岑为中书侍郎,专职管理典藏文书。唐太宗当朝以后,先任秘书郎,复任中书侍郎,并受命与令狐德棻编撰《周书》,文章练达[1];终官拜中书令,与长孙无忌高士廉唐俭杨师道刘洎马周褚遂良并列宰相团。

唐史记载着岑文本的特质说:不仅富有文采,且洁身自爱。每次被嘉奖或升迁时,不喜反忧,因为深感责任一次比一次重。岑文本因责任感使然,在贞观后期越来越见重于唐太宗[2];征高句丽时,太宗委任他总务后勤,总司物资的调配,其重要性如同汉初的萧何。原本皇帝有心栽培他为辅佐后任皇帝的骨干,但未料此番东征意义职责重大,致操劳过度,加上前线战事先盛后衰,压力倍增,岑终染病不治[3],遽逝于幽州(今中国北京市)军中。享年五十一岁。

唐太宗闻讯,非常悲恸,追赠岑文本为侍中、赐陪葬昭陵。谥号

岑文本有子岑长倩(实为其兄岑文叔子,即岑文本侄)及孙岑羲相继拜相。

子孙 编辑

长子:岑曼倩雍州长史,袭公
孙:岑子舆,字安道,奉礼郎
孙:岑献,国子司业、梁国公
岑定,淮南节度判官
岑弘,太子通事舍人
岑通,太常寺太祝
岑至,秘书省校书郎
岑靖复州刺史
岑融忠州录事参军
岑玢晋州别驾
孙:岑羲
孙:岑仲翔,太子中允、陕州刺史、博望公
岑贲,字明○,右骁卫仓曹参军
孙:岑仲休
岑尹,著作郎
岑炅,叶丞
岑赞,司门郎中、衡州刺史
岑质,殿中侍御史
次子:岑景倩,麟台少监、卫州刺史、昭文馆学士
孙:岑植,仙、晋二州刺史
岑谓,澄城丞
岑况湖州别驾
岑则,右卫率府兵曹参军
岑参,库部郎中、嘉州都督
岑乘,太子赞善大夫
岑垂长葛
孙:岑棣,沛令
岑臾眉州刺史
孙:岑○安喜
岑冬卿邠州长史
孙:岑椅监察御史
岑终吉州刺史
岑横凤翔户曹参军
岑颍,长城尉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集部·全唐詩·詩人小傳·岑文本. [2008-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30). 
  2. ^ 忠誠節儉 知足不貪. [2008-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0). 
  3. ^ 新唐書/卷102. [2008-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