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脉DikeDyke),或称为岩墙,是地质学上一种将地质构造切割成不整合状态的侵入岩席,被侵入构造可能是:

  • 平面围岩结构,例如基岩或叶理。
  • 大规模岩层,例如火成岩/变质岩侵入岩或盐底辟diapir构造。
带有花岗片麻岩岩脉的带状片麻岩
一个入侵高度变质寒武纪碳酸盐岩诺奇峰二长岩脉。位于美国犹他州 House Range 诺奇峰附近。
位于苏格兰阿伦岛南方海岸的岩脉。

因此岩脉的由来可以是侵入岩沉积物

岩浆岩脉 编辑

 
辉绿岩脉入侵石灰岩层,摄于美国亚利桑那州
 
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巴拉诺夫岛横贯小径的小规模岩脉。
 
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甘尼逊黑峡谷国家公园内的岩脉。

火成岩的侵入岩脉有极高的长宽比,这代表它的厚度远低于其他两个维度。厚度变化可以从1公分以下到数米之间变化,而长度可以延伸到数公里以上。岩脉是侵入呈开放交叉裂隙的的侵入岩,并且周围是先前存在的地层或岩体,这代表岩脉的年龄永远小于周围的岩石。岩脉的走向通常是接近垂直的高角度,但形成之后的地质构造变形可能让岩脉的走向随周围地层改变而成为水平走向。接近水平或贴合入侵造成的位于地层间平面侵入岩称为岩床

有时候多个岩脉可能会成群出现,而数个到数百个岩脉可能会在单一或数量不定的入侵事件中形成,就会形成岩墙群(或称岩脉群)。世界上最大的岩墙群位于加拿大西北地区马更些岩墙群[1]

 
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属于火山颈的船形岩(影像远处),在它的南侧有放射状的岩脉。影像版权:USGS Digital Data Series.

岩脉通常会在深成侵入岩、火山颈火山锥喷发口周围以放射状或同心圆状成群形成。以同心圆状成群的状态被称为环状岩脉

岩脉的岩理和组成会随岩石种类而改变,岩石种类可以从辉绿岩玄武岩花岗岩流纹岩之间变化,不过世界各地岩脉主要由玄武岩组成,这代表了整个地球历史中大量岩浆从地幔经由岩石圈裂隙上升的经过。伟晶岩脉如果是颗粒极大的花岗岩质,经常和晚期的花岗岩侵入或变质岩分离结块有关。细晶岩脉则是细颗粒或砂糖状岩理的花岗岩质侵入岩。

沉积岩脉 编辑

 
位于美国犹他州峡谷地国家公园天空之岛区钦力群碎屑岩脉(笔记本左侧)。

沉积岩脉或碎屑岩脉是切断其他水平岩层的垂直沉积岩体,它可能以以下两种方式形成:

  • 当浅层的疏松沉积物是由大颗粒物质和不透水黏土层交互沉积时,在大颗粒层内部的流体压力会因为岩石地静压力过大而达到临界压力,流体压力会使沉积物从覆盖层突破流出而形成岩脉。
  • 当土壤是冻土,且孔隙水完全被冻结时。一旦有裂隙在这个情况的岩石中形成,将会被从上方落下的沉积物填充,结果就是垂直走向的沉积物切穿水平地层而形成岩脉。
 
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从 West Spanish Peak 向外辐射状排列的岩浆岩脉。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upressing Varying Directional Trend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7-08. Retrieved on 2007-07-28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