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芯,为圆柱状岩石沉积物或是土壤片段。借由研究岩心样本可以帮助科学家了解研究区域的地质岩石水文以及生地化特性。

钻石岩芯
钻石岩芯
岩芯样本
岩芯样本

描述 编辑

为方便将大自然中的材料带回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分析,科学家在野外采样时将采样的目标材料放入圆柱状岩芯,带回实验室后再依存放方便或者解析大小将岩芯分为数个岩芯样本,岩芯样本优点为可以提供一个区域时间序列上的变化。岩芯样本所装载的材料常见的有岩石、土壤、沉积物亦或是冰层英语ice core

采样方法 编辑

  1. 钻井式: 以环状钻头旋转方式进行挖掘及搜集岩芯样本。
  2. 重力式: 以重力加速度方式将岩芯管自由落下打入目标区域搜集岩心样本。
  3. 震动式: 以震动方式将目标采样物钻入岩芯管中。
  4. 测孔式: 将类似子弹状旋入岩芯侧边得到特定区域的样本。

岩芯样本资料处理 编辑

岩芯样本的搜集以及资料处理主要可以分成下列几个步骤:

  1. 岩芯采样: 在野外使用上述采集方法将样本放入岩芯中。
  2. 拍照、非破坏性分析: 带回实验室,会先对岩芯做基本样貌的描述(拍照及文字描述),接着进行不会破坏样本本体的分析(如X光成像扫描器、反射色分光测色计等)
  3. 分样: 依据科学家研究目的将岩芯分成平均等分。
  4. 保存或者进一步分析: 分出的样本在依据科学家的需求做进一步物理、化学或是生物分析。

参考资料 编辑

  • Defining Coring: Getting to the Core of the Matter, Matt Varhaug and Tony Smithson, Oilfield Review,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