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谷尚文

《盾之勇者成名錄》中的角色

岩谷尚文(日语:岩谷 尚文いわたに なおふみ Iwatani Naofumi)是轻小说系列《盾之勇者成名录》的角色,由Aneko Yusagi所创。在作品中,尚文跟另外三位年轻男子一起传送到异世界当中,当地人及后要求这四位异世界人一起对抗称为“浪潮”的灾厄——当地每隔一个月左右便会出现次元裂缝,之后大量魔兽便会从裂缝中涌现,造成破坏。尚文的初始装备为一面传说的小盾牌,这使之获得“盾之勇者”的称号。不过公主麦蒂及后诬陷他企图性侵自己,令尚文对于整个社会失去信任。

岩谷尚文
盾之勇者成名录》角色
彌南せいら所绘的岩谷尚文
首次登场《盾之勇者成名录》第一话〈王道般的召唤〉(2012)
创作者Aneko Yusagi日语アネコユサギ[注 1]
饰演宇野结也(舞台剧)[1]
配音日语版:
石川界人(动画)
铃木达央(广播剧)
英语版:
比利·卡梅茨

Aneko Yusagi在作中强调了道德的重要性。动画制作团队则希望以尚文的狼狈战斗场面来刻画其艰辛。尚文的日语版动画配音员为石川界人,广播剧为铃木达央,英语版由比利·卡梅茨(Billy Kametz)负责配音。

评论者对尚文的评价褒贬不一。他们部分认为尚文的行为不为人讨喜,不过其在故事中的发展则获得多名评论者的称赞,尚文跟其奴隶拉芙塔莉雅的关系发展亦获得不少好评。Crunchyroll因着卡梅茨在为尚文配音时的表现,而为之授以奖项。

角色设计 编辑

尚文由Aneko Yusagi所创。Yusagi在作中强调了以道德为先的重要性,以及一些人的道德理念会怎样对他人构成伤害[2]。Yusagi把尚文设计成“冷静的御宅族”。同时他亦相信动画版的尚文是经过拉芙塔莉雅的视角美化的,使之比原著更冷静沉稳。他对于动画的头几话表示赞扬,因为尚文就在当中跟拉芙塔莉雅建立纽带。Yusagi亦认为动画中的拉尔库贝尔库最能够带给自己不一样的印象——他在当中变得更像“尚文的哥哥”[3]

动画版导演阿保孝雄表示,他在动画中以尚文的狼狈战斗场面来刻画其艰辛。负责剧本统筹的小柳启伍认为,尚文的艰辛在异世界作品当中颇为常见,不过其异于其他主角的表现能让整部作品独树一格。制片人田村淳一郎对上述意见表示赞同,并表示尚文是更为现实的英雄,比方说其需要以更为阴暗的手段去达成目标[4]。阿保认为尚文跟拉芙塔莉雅等同伴的关系就像家人一样——而这正合其意[2]

一些动画制作人员认为,“尚文的唯一武器就是其盾牌”这一设定十分有趣,尚文亦因此而需依赖拉芙塔莉雅及自身想出来的战术去战斗。他们为了令战斗场面更吸引人眼球,而为其盾牌作出多处修改,并设计出多种不同的盾牌造型。他们亦在按照小说重现尚文的武器时感到一定困难[4]

石川界人为日语版动画的尚文配音。他对于麦蒂诬陷尚文性侵自己此一情节感到震惊。石川在为首集配音时,由于知道尚文接下来将来面对挫折,所以其依赖着“积极的想像”来为之配音。此外石川亦会把自身代入尚文这个角色,以望自己在配音时有着更好的表现。他表示尚文在与拉芙塔莉雅的相处过程中展现出其魅力。石川同时认为即使尚文经常作出善举,但其仍不愿向人表露自己的内心,依旧装作冷漠的样子[5]。英语版的尚文由比利·卡梅茨(Billy Kametz)负责配音[6]

作中表现 编辑

本篇 编辑

尚文在原本的世界中是个大学生。某一天,他在图书馆找到了一本有关四圣勇者的书。他在阅览这本书的过程中,突然被召唤到异世界。不过没过多久,他便受到其他勇者冷遇、三勇教教徒的歧视,甚至连公主麦蒂也诬陷他企图性侵自己——这些都使他变得愤世嫉俗和不信任他人。但是,这种情况亦因拉芙塔莉雅的出现而慢慢起了变化。拉芙塔莉雅对于尚文百般信赖,并令他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他认为自己是在不情不愿的情况下传送到异世界,所以勇者这个身份对他而言只是一种负担。尚文对于以不正当手段去确保自己一行人继续生存下去这事没什么悔意,即使其他勇者都在批评他。他不愿意相信陌生人,并经常以奴隶纹等手段去确保他人不会耍花样,不过其亦会尽力不辜负相信自己的人的期望。

在灵龟一战过后,女王为感谢尚文的贡献,而把拉芙塔莉雅的故乡赠与给尚文。他继用那片土地去组建一支对抗浪潮和圣兽的临时军队,并把流离失所的居民(很多后来成了奴隶)购买回来重新安置。他喜欢装坏人,拉芙塔莉雅等人则对此感到恼火。尚文亦会在无需战斗的日子里当起商人/工匠。他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回到地球,故经常把拉芙塔莉雅和菲洛视作自己的养女看待,并希望她们有一天能自己保护好自己。

尽管尚文在一开始因为受到歧视和不能直接攻撃敌人,而起步得较慢,但他后来因跟拉芙塔莉雅等人组队和解锁不同的技能,而大展所长,其实力甚至超越其余三名勇者。大部分攻击和毒物都不会对他造成任何伤害。 在他众多的盾牌中,“愤怒之盾”的能力仍是数一数二的,其能对敌人造成较大伤害,不过尚文需在使用时控制因此而起的愤怒状态,避免失控。在使用过后,其能力会出现短暂下降。

外传 编辑

在外传《枪之勇者重生录》中,尚文因在故事开头被枪之勇者元康所救,而与本传个性有所差异,比如他会认为本传的自己买下奴隶拉芙塔莉雅来帮助自己战斗的举动十分残忍,对外也显得较为温柔,但唯一不变的是一旦对敌人愤怒后所展现出的腹黑心理,战斗能力则与本传相当。而尚文亦在当中一直跟元康合作升级。

其他 编辑

尚文、拉芙塔莉雅、菲洛亦在《异世界四重奏》中登场[7]。除此之外,尚文还出现在《盾之勇者成名录Relive The Animation》[8]、《盾之勇者成名录for RPGMV》[9]等角色扮演游戏当中。

宇野结也将于2021年7月上演的《盾之勇者成名录》改编舞台剧中饰演尚文[1][10]

各界反应 编辑

评论者对尚文的评价褒贬不一。动画新闻网的丽贝卡·西尔弗曼(Rebecca Silverman)在评论轻小说第一卷时表示,即使尚文背负着不应背负的罪行,但其某些行动会令人认为他真的是个坏蛋——比如他会买下奴隶拉芙塔莉雅来帮助自己。尽管如此,西尔弗曼仍认为作者把两者之间的互动写得很好,因为这突显出尚文温柔的一面。她最后因此把尚文视作在众多作品当中独树一格的勇者[11]。特伦·马丁(Theron Martin)表示:“该系列看来更倾向将尚文打造成民间英雄……第三话证明了这部作品有着一定潜力”[12]。英国动画新闻网认为动画的头几话令人不快,不过拉芙塔莉雅与尚文在之后的关系发展却使作品本身更令人讨喜[13]。《Fandom Post》对“尚文被诬陷,之后变得更强更阴险”的设定表示赞赏[14]。动画新闻网及后发表了另一则评论,赞扬作者把尚文描写成“愤世嫉俗的样子,而这有助于推动剧情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这显示其比起其他勇者更会思虑自己的行动”[15]

一些评论家更关注这个角色在改编动画中的形象。Manga.Tokyo赞扬尚文在动画中的发展——他在当中为保护自身的朋友而不返回地球,选择留在异世界,并为拉芙塔莉雅的帮助表示感激。这令该评论者希望下一期会为他们俩的关系增添浪漫元素[16]。英国动画新闻网认为制作方为动画版的尚文加入了一些小说没有的细节,使其转变更令人信服,并令整个角色更讨喜。不过该篇评论亦批评动画版删减了令尚文在图书馆中评价公主为婊子的线索[17]。《Fandom Post》亦认为动画版的尚文更有吸引力[18]

也有一些评论者对尚文抱持负面观感。漫画书资源网的蒂莫西·多诺霍(Timothy Donohoo)批评尚文脱离不开“永远不会出错的强势主角”这个定位。他推测,一些观众可能会同情主角,而这正好“证明把这部作品标签作‘非自愿独身者的幻想’的举动是正确的”[19]。动画新闻网称尚文跟拉芙塔莉雅的关系是动画史上最糟糕的,因为拉芙塔莉雅在当中自愿为奴[20]

Crunchyroll在2020年为尚文的英语版配音员比利·卡梅茨(Billy Kametz)颁发“最佳英语配音奖”,表扬他在为尚文配音时的表现[21]。卡梅茨对此表示高兴,并感谢其他配音员对自己的支持[22]

备注 编辑

  1. ^ アネコユサギ的日语罗马字发音为Aneko Yusagi。作者名称尚未有正式中文翻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宇野結也さん&安里勇哉さん、グラビア・インタビュー掲載! 『ステージグランプリ』4月6日発売!. 舞台『盾の勇者の成り上がり』公式BLOG. 2021-04-06 [2021-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6). 
  2. ^ 2.0 2.1 Behind the Scenes of The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An Interview with the Director. Crunchyroll. 2019-10-05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3. ^ 「盾の勇者の成り上がり」原作・アネコユサギ インタビュー「アニメはラフタリアの視点で物語を見ているようだった」. Newtype.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5). 
  4. ^ 4.0 4.1 The Staff of The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2019-05-10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5. ^ Interview with the Shield Hero – Anime Voice Actor Kaito Ishikawa Speaks!. Crunchyroll.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4). 
  6. ^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English Dub Debuts, Future Episodes to Debut Simultaneously With Japan (Update). Anime News Network. 2019-02-13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4). 
  7. ^ Loo, Egan. The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Characters to Guest-Star in Isekai Quartet Anime Season 2. Anime News Network. 2019-10-05 [2019-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6). 
  8. ^ 『盾の勇者の成り上がり Relive The Animation』がSteamで配信開始。700枚を超えるアニメカットで原作の名シーンを再現. ファミ通.com. 2019-09-24 [2021-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4). 
  9. ^ TVアニメ『盾の勇者の成り上がり』第2クールPV公開。“RPGツクールMV”オリジナルゲームが無料配布決定. PASH! PLUS. 2019-03-23 [2021-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0). 
  10. ^ 舞台『盾の勇者の成り上がり』. [2021-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1). 
  11. ^ The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Novel 1.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12. ^ The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 Episode 3. Anime News Network. 2019-01-24 [2019-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5). 
  13. ^ The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Season 1 Part 1 Review. Anime UK News.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14. ^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Episode #01 Anime Review. Fandom Post. 2019-01-17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15. ^ The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Novel 3.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16. ^ The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Episode 25 (Final) Review: The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Manga.Tokyo.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17. ^ The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Episode 25 (Final) Review: The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Anime UK News.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1). 
  18. ^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Episode #24 Anime Review. Fandom Post. 2019-06-20 [2020-11-19]. 
  19. ^ Timothy, Donohoo. The Rising of the Shield Hero Is Absurdly Popular for NO Good Reason. Comic Book Resources.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3). 
  20. ^ 5 Worst Anime Relationships. Anime News Network. 2020-05-17 [2020-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8). 
  21. ^ Crunchyroll [@Crunchyroll]. And the #AnimeAwards winner for BEST VOICE ACTOR PERFORMANCE (EN) IS… DestellosWATCH NOW: got.cr/AAtwitch-TW (推文). 2020-02-15 [2020-11-19] –通过Twitter. 
  22. ^ Billy Kametz [@BillyKametz]. What!? I just won A Crunchyroll Award! This is such a huge honor! I absolutely love this show and I love that I get to tell Naofumi’s story. Thank you so much to the folks at @Crunchyroll, @BangZoom, the amazing cast and crew, and to all the amazing fans for loving this show (推文). 2020-02-16 [2020-11-19] –通过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