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𫛭学名Buteo ridgwayi[2]是一种猛禽,属于鸟纲隼形目鹰科𫛭属。原分布于海地多米尼加共和国及附近的海岛上,但在2006年的普查中发现它们目前仅分布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东南面的国家公园内,主要为潮湿的石灰石森林。栖地严重破坏及当地居民误会以家禽为食导致数量剧减,全球仅余下80至120对繁殖对。

岛𫛭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鹰形目 Accipitriformes
科: 鹰科 Accipitridae
属: 𫛭属 Buteo
种:
岛𫛭 B. ridgwayi
二名法
Buteo ridgwayi
(Cory, 1883)

描述 编辑

岛𫛭是种中型、小巧的𫛭,体长36至41厘米。成鸟上半身灰黑,下半身灰色带条纹,并有细碎红棕色。淡赤褐色的大腿及黑白条纹的尾羽。雄鸟体色较雌鸟灰。腿及喙基均为黄色。幼鸟下部为淡黄至白色,带有灰棕色斑纹。以小型哺乳动物鸟类蜥蜴类为食。于高大的树冠上筑巢,2至3月期间筑新巢后于3至4月间便会下蛋。

保护现状 编辑

由于此鸟生活的地区与人类活动范围较近,因此其栖息地被严重破坏,当地农民也错误地认为此鸟常以家禽为食而处处逼害——但实际上此鸟有90%的食物来自爬虫类。保肓工作正在进行[3],但目前相信仅余下80至120对繁殖对[4],故在IUCN红色名录内被评为极危物种

此鸟的名字是为纪念美国鸟类学家罗伯特·里奇韦(Robert Ridgway)。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