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龙属

(重定向自崇高龍

崇高龙属学名Angaturama)是兽脚亚目棘龙科下的一个,生活于下白垩纪巴西。它的模式标本是于巴西东北部的桑塔纳组中的石灰岩被发现,是一个不完整的头颅骨前段。模式种利玛氏崇高龙A. limai)是由亚历山大·克尔纳(Alexander Kellner)及坎普斯(Diogenes de A. Campos)于1996年2月所描述、命名的。属名是以巴西原住民图皮族的守护神“Angaturama”来命名;种名则是纪念古生物学家Murilo R. de Lima,他在1991年告知凯尔勒这个新的化石。

崇高龙属
化石时期:白垩纪前期, 115 Ma
崇高龙的骨架模型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兽脚亚目 Theropoda
科: 棘龙科 Spinosauridae
亚科: 棘龙亚科 Spinosaurinae
属: 崇高龙属 Angaturama
Kellner & Campos, 1996
模式种
利玛氏崇高龙
Angaturama limai

Kellner & Campos, 1996
崇高龙的头颅骨侧面

研究人员重建出颅骨的其余60%部分[1]。崇高龙的特征是口鼻部相当狭窄,及前上颌骨前端上的矢状冠饰。鱼类可能是它的大部分食物来源[2]。过去曾在一副翼龙类化石,发现嵌入的崇高龙牙齿,显示它们也可能以翼龙类为食。

崇高龙原先被认为是巴西最先发现的恐龙头颅骨。但是,由于当描述崇高龙的文章准备发行时,另一个棘龙亚科的头颅骨亦被发表,称为激龙。很多古生物学家怀疑崇高龙与激龙是同一恐龙,若是如此,激龙的名字将具有优先权。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葡萄牙文) O Estado de São Paulo, May 14, 2009, available at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 Globo, May 15, 2009, abridgement available at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iversity's announcement at 存档副本. [2010-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06). 
  2. ^ Kellner, A.W.A. & D.A. Campos, 1996. First Early Cretaceous dinosaur from Brazil with comments on Spinosauridae. N. Jb. Geol. Paläont. Abh. 199 (2): 151-16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