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叔仁(?—?),清河郡东武城县(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人,出自清河崔氏清河大房,东魏官员。

生平 编辑

崔叔仁个性轻生重义而勇于急人之难,重视深交之友,历任通直散骑侍郎司徒司马散骑常侍,外任骠骑将军颍州刺史,因为贪污被御史中丞高仲密审核,兴和年间,在私人住宅被赐令自杀。临刑,崔叔仁赋了一首五言绝句与弟弟们诀别却不与大哥崔㥄,是因为他没有出很大力气营救自己[1][2]高澄担任丞相时,每次教训警戒官员时,常常以郑伯猷和崔叔仁为例来说明[3][4]

其他 编辑

崔叔仁曾经评价齐地的士大夫说:“齐地的人外表外表假装奉行仁义,内心却怀着计较得失的浅俗念头。即便是像羽毛那样轻的、像锥子那样尖的小利都不放过。喜好向往虚假的名声,善于附和迎合以求成名,威力和权势所在之处,侧着肩膀也要竞相进入,只要有功名利禄可图,浓鼻涕也觉得十分甘甜。与四方的人士相比,这里的人是最羡慕权势的[5]。”

家族 编辑

父亲 编辑

  • 崔休,北魏抚军将军、殿中尚书、文贞侯

兄弟姐妹 编辑

儿子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六十九·列传第五十七》:仲文弟叔仁,性轻侠,重衿期。历通直散骑侍郎、司徒司马、散骑常侍,出为骠骑将军、颍州刺史。以贪污为御史所核。兴和中,赐死于宅。临刑,赋诗与诸弟诀别而不及其兄㥄,以其不甚营救故也。
  2. ^ 《北史·卷二十四·列传第十二》:仲文弟叔仁,轻侠重衿期。仕魏为颍州刺史。以贪污,为御史中丞高仲密核,赐死于宅。临刑,赋诗五绝,与诸弟诀别,不及其兄㥄,以其不甚营救也。
  3. ^ 《魏书·卷五十六·列传第四十四》:齐文襄王作相,每诫厉朝士,常以伯猷及崔叔仁为谕。
  4. ^ 《北史·卷三十五·列传第二十三》:齐文襄作相,每诫厉朝士,常以伯猷及崔叔仁为喻。
  5. ^ 《洛阳伽蓝记·卷二·城东》:清河崔叔仁称齐士大夫。曰:“齐人外矫仁义,内怀鄙吝。轻同羽毛,利等锥刀。好驰虚誉,阿附成名,威势所在,侧肩竞入,求其荣利,甜然浓泗。于四方,慕势最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