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孝直(488年—545年2月4日),字叔廉[1]博陵郡安平县(今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人,出自博陵崔氏博陵第二房,北魏昭武将军、光州刺史、定州大中正、泰昌景子崔挺之子,北魏官员。

生平 编辑

崔孝直身高八尺,眉目开阔清亮,早年即有志向,以司空行参军起家官,不久担任员外散骑侍郎宣威将军,以本官入宫兼任直后,转任宁远将军、汝南王元悦开府掾,兼任直寝,又出任通直散骑常侍。孝昌初年,南梁进攻荆州,崔孝直的大哥崔孝芬出任荆州刺史,皇帝下诏崔孝直代理征虏将军、别将,总领羽林军两千骑兵,与崔孝芬一起前去救援,崔孝芬派崔孝直轻装从小路偷袭,梁军被击败后撤退。崔孝芬进城后,南梁的将军曹义宗仍屯兵于马圈,鼓动顺阳的蛮夷,沿着边界侵扰北魏。崔孝直率兵抵抗,敌人都撤退溃散。回朝后,崔孝直转任直阁将军通直散骑常侍河阴之变发生后,崔孝直与哥哥崔孝𬀩携带家属前往定陶避难[2]尔朱兆攻入洛阳后,崔孝直因为天下尚未安定,离职回归故乡,勉励督促同宗,力行符合礼义的事。太昌末年,朝廷授予崔孝直安东将军银青光禄大夫,又授予征南将军金紫光禄大夫,再授予卫将军右光禄大夫,崔孝直都辞谢不赴任,朝廷听任崔孝直以现职归乡养病[3]。崔孝直的宗族亲友劝他说:“荣华富贵是人人期望的,为何甘心隐居?”崔孝直不回答。东魏武定三年正月八日(545年2月4日),崔孝直在宜昌里私人住宅去世,虚岁五十八,临终遗命儿子们说:“我才能粗疏功劳微薄,对国家没有功劳,如果朝廷再加授赠官谥号,应遵循我的心意,不得接受,如果极力请求,就不是我的儿子,用常服给我入敛,祭祀时切勿杀生。”他的四个儿子都遵照遗言办理。天保十年十月乙酉朔十三日丁酉(559年11月28日),崔孝直葬于常山零寿县临山之阳[4][5][6][3]

其他 编辑

崔孝直对侄子崔昂非常看重,经常抚摸崔昂的头流着眼泪说:“振兴我们家族,就托付给你了。”崔昂对叔叔崔孝直非常孝顺,崔孝直死后,崔昂为他服斩衰的重孝[3]

家族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夫人 编辑

子女 编辑

孙子 编辑

  • 崔伯友,崔士仪之子,过继给崔士宽[3]

通婚关系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史校勘记·卷三十二·列传第二十·三五》:孝直字叔广 魏书卷五七崔挺传“广”作“廉”。张森楷云:“疑廉是。”按廉、直协义,张说是。
  2. ^ 《魏书·卷五十七·列传第四十五》:尔朱荣之害朝士,孝𬀩与弟孝直携家避难定陶。
  3. ^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殷宪, 《邢子才、魏收撰铭的两方北齐墓志——兼及北朝后期墓志的文士撰铭问题》, 《中国艺术时空》 (06期), 2015年, (06期): 25–34 [2016-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7) 
  4. ^ 《魏书·卷五十七·列传第四十五》:孝演弟孝直,字叔廉。身八尺,眉目疏朗。早有志尚,起家司空行参军。寻为员外散骑侍郎、宣威将,仍以本官入领直后。转宁远将军、汝南王开府掾,领直寝。兄孝芬除荆州,诏孝直假征虏将军,别将,总羽林二千骑,与孝芬俱行。孝直潜师径进,贼遂破走。孝芬入城后,萧衍将曹义宗仍在马圈,鼓动顺阳蛮夷,缘边寇窃。孝直率众御之,贼皆退散。还转直阁将军、通直散骑常侍。尔朱兆入洛,孝直以天下未宁,去职归乡里,劝督宗人,务行礼义。后除安东将军、光禄大夫,太昌中,又除卫将军、右光禄大夫,并辞不赴。宗亲劝孝直曰:“荣华人之所愿,何故陆沉?”孝直不答。年五十八,卒于乡里,顾命诸子曰:“吾才疏效薄,于国无功,若朝廷复加赠谥,宜循吾意,不得祗受,若致干求,则非吾子,敛以时服,祭勿杀生。”其子皆遵行之。有四子。
  5. ^ 《魏书校勘记·卷五十七·列传第四十五·七》:寻为员外散骑侍郎宣威将 按卷一一三官氏志太和后品令,宣威将军在第六品,这里“将”下脱“军”字。
  6. ^ 《北史·卷三十二·列传第二十》:孝直字叔广,身长八尺,眉目疏朗,早有志尚。稍迁直阁将军、通直散骑常侍。尔朱兆入洛,孝直以天下未宁,去职归乡里。太昌中,除卫将军、右光禄大夫,辞不赴。卒于家,诫诸子曰:“吾才疏效薄,于国无功。若朝廷复加赠谥,宜循吾意,不得祗受。若致干求,则非吾意。”子士顺,位太府卿。
  7. ^ 《魏书·卷一百四·列传第九十二》:其舅崔孝芬怪而问之,收曰:“惧有晋阳之甲。”
  8. ^ 《北齐书·卷三十七·列传第二十九》:其舅崔孝芬怪而问之,收曰:“惧有晋阳之甲。”
  9. ^ 《北史·卷五十六·列传第四十四》:舅崔孝芬怪而问之,收曰:“惧有晋阳之甲。”
  10. ^ 陶, 钧, 《北魏崔宾媛墓志考释》, 《收藏家》 (06期), 2012年, (06期): 25–34 [2015-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