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溥(1454年—1504年)渊渊,号锦南,朝鲜王朝官员,全罗道罗州人。崔溥24岁中进士第三名,29岁中文科乙科第一名,1487年任朝鲜弘文馆副校理。弘治元年闰正月初三(1488年2月15日)[1],时任济州等三邑推刷敬差官的崔溥得知父亲病逝,于是渡海回家奔丧,途中遭遇海难,在海上漂流了14天,最后在中国“浙江台州府临海县界”(今浙江省三门县沿赤乡牛头门[2])登陆获救。经当地官员审查,排除倭寇嫌疑后,由中国官员护送,自台州走陆路经宁波绍兴杭州,由杭州沿京杭大运河行水路至北京,再由北京走陆路至鸭绿江,返回朝鲜。崔溥也因此成为明代行经京杭大运河全程的第一个朝鲜人[3]

崔溥
谚文최부
汉字崔溥
文观部式Choe Bu
马-赖式Ch'oe Pu
谚文금남
汉字錦南
文观部式Geumnam
马-赖式Kŭmnam
现存《漂海录》中最早的版本,高丽大学校图书馆藏。

崔溥回国后用汉文以日记体记述了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名为《漂海录》。全书约5.4万余字,涉及中国明朝弘治初年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交通以及市井风情等方面的情况,是研究中韩关系及中国明朝的重要历史文献。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