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知梦朝鲜语:최지몽崔知夢 Choe Ji-mong,906年—987年)是高丽王朝早期的一个官僚,也是朗州崔氏的始祖。

崔知梦原名崔聪进,出生在今日全罗南道灵岩郡。其父崔昕在新罗孝恭王时期是当地的颇有名望的人。崔聪进性格清俭慈和、聪敏嗜学,其博涉经史,尤精于天文卜筮。十八岁时,高丽太祖王建慕名召见,他作出了王建必将统一三韩的预言。王建大喜,赐名崔知梦并赐锦衣、授“供奉”职,征战的时候都带上他。三韩统一后,封其为侍禁中、备顾问。

惠宗二年(945年),王规谋害王弟,时任司天官的崔知梦奏称:“流星犯紫微,国必有贼”,准确预言了这次事件。后来惠宗因病住在神德殿,王规将要谋反,崔知梦又秘密奏称:“近将有变,宜以时移御。”建议惠宗移驾别处。

定宗即位后,诛杀王规,得知崔知梦秘奏一事后,赐鞍、马和银器给他。光宗在位期间,崔知梦跟随光宗来到归法寺,因为酒后失礼,被贬于隈杰县达十一年之久,直到景宗五年才被召回,授大匡内议令东莱郡侯,食邑一千户柱国,赐银器、锦被、褥帐衣马头犀带。一天,崔知梦奏称:“客星犯帝座,愿王申戒宿卫,以备不虞。”果然不久后王承等人谋反被诛杀,获赐御衣金带。

成宗元年,加封左执政守内史令上柱国,赐弘文崇化致理功臣号,其父母皆被追封爵位。成宗三年,崔知梦请求致仕还乡,不被允许。但他再次上书坚持请求,于是被从朝堂上除名,但仍赴内史房视事如旧。成宗六年,崔知梦疾病,成宗命医赐药,亲临问疾。又将马二匹施舍给了归法、海安二寺,让三千名僧人祷告祈求崔知梦的痊愈。然而崔知梦仍然逝世,得年八十一岁。成宗追赠太子太傅之职,赐敏休,加赠太师。成宗十三年,配享景宗庙庭。

崔知梦有两个儿子:崔玄同和崔怀远。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