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祐甫(721年—780年7月7日),字贻孙京兆长安人,祖籍博陵郡安平县(今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出自博陵崔氏的博陵第二房。

崔沔之子。生于开元九年(721年),与独孤及是至交。安禄山攻陷洛阳,祐甫冒矢石入私庙,背着祖宗的牌位出逃。性格刚烈,进士及第,调寿安尉。肃宗时,历官起居舍人,累迁中书舍人。与宰相常衮不和,后来常衮以“率情变礼,轻议国典”的罪名,将祐甫贬为河南少尹。大历十四年(779年),常衮罢相,以崔祐甫为门下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唐德宗守丧的“居谅阴”期间,未逾年,崔祐甫一口气任用了八百多名新人。唐德宗问他:“人或谤卿,所用多涉亲故,何也?”佑甫曰:“进拟庶官,必量能补任,若素不知闻,何由察其言行?”德宗颇能理解。在崔佑甫推荐下,杨炎再度受到重用。[1]不久崔祐甫病重不能参议政事,杨炎遂独当国政。唐德宗建中元年(780年)病卒。

注释 编辑

  1. ^ 《旧唐书·杨炎传》载:“德宗即位,议用宰相,崔祐甫荐炎有文学器用。”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119》,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42》,出自《新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 《新唐书》卷一百四十二列传第六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