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邠(754年—815年),字处仁贝州武城县(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人,出自清河崔氏的清河小房,崔陲之子。

生平 编辑

崔邠年轻时举进士,又考上贤良方正科。历任渭南尉、左拾遗等,曾主责吏部选举铨选等事务,最后官至太常卿。当时惯例,太常卿上任时,有大阅《四部乐》的礼仪。崔邠带母亲李氏一同参加[1][2],仪式进行时,崔邠亲自引领母亲的坐舆,路上即使是遇到公卿,他们也都必须回避。被认为是一件很体面的事。母亲去世后不久一年多,崔邠也去世了。赠吏部尚书,谥文简[1]

家庭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55》,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63》,出自《新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旧唐书崔邠传
  2. ^ 2.0 2.1 2.2 2.3 刘禹锡故朝散大夫检校尚书吏部郎中兼御史中丞赐紫金鱼袋清河县开国男赠太师崔公神道碑
  3. ^ 3.0 3.1 3.2 旧五代史崔协传》:崔协,字思化。远祖清河太守第二子寅,仕后魏为太子洗马,因为清河小房,至唐朝盛为流品。曾祖邠,太常卿,祖瓘,吏部尚书。父彦融,楚州刺史。......子颀、颂、寿贞,惟颂仕皇朝,官至左谏议大夫,终于鄜州行军司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