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即指四川西部,是四川的一个地区,通常指位于成都平原(川西平原)的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眉山市等四个地级市,现在也经常会扩展纳入乐山市的部分平原地区区县和雅安市

四川传统区划

川西地区在历史上经济高度发达,自都江堰建成后,成都平原一直是全中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南宋末年蒙古入侵和明末白莲教泛滥,川西平原经济遭到毁灭性打击,曾经一度从富裕地区变成成为中等发达甚至较落后地区,但很快在清代中期重新恢复过来,成为经济仅次于苏沪嘉的地区。改革开放后,川西平原经济一直走在内陆地区发展的最前沿,成都市双流县是全国百强县中唯一一个进入前20名的非沿海地区县,按照联合国地区经济标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地区。成都平原亦是国内最重要的半导体和高科技工业密集区,拥有超过18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超过50家涉及高科技领域如核工业、航空航天工业和纳米级半导体工业、激光工业的国家级重点科研院所,是中国内陆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

地理上处于四川西部的实际上是原属西康省的雅安市、攀枝花市甘孜藏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西康省在1955年并入四川省,传统意义上的川西地区并不包含西康省域。如今在四川省内,经济区划中通常将攀枝花市与凉山州合称为“攀西地区”,地理区划中则通常将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与攀枝花市合称为“川西高原四州市”。

参考文献 编辑

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