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蜂七型多管火箭

工蜂七型火箭系统系参考美国MLRS多管火箭系统的设计特色,进行研发。先期研发工作进行于民国七十三年至七十七年六月。

历史 编辑

中华民国陆军使用工蜂六型多管火箭后,满意于其猛烈的火力与优异的性能,于民国七十二年行文要求中科院研发射程30公里的长程多管火箭-工蜂七型火箭系统,用为反登陆作战炮兵射击来犯船团泊地的主力武器。后因陆军未能建案拨款,因而只完成工蜂七型火箭系统的先期研发。工蜂七型火箭系统先后曾进行火箭静力试验、飞行试验,完成了各关键性技术与项目的研究发展,其性能较工蜂六型火箭系统明显大幅提升。

惟因陆军在工蜂七型开发时决定研制更大直径的227毫米火箭,工蜂七型的发射架无法整合更大直径的火箭,故最后并无进入“武器系统”的工程研发建案与量产服役,但相关技术由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统继承,研制182毫米火箭在雷霆2000上以MK-30火箭之名继续沿用。

设计 编辑

弹药 编辑

工蜂七型火箭的弹径182毫米,全长3.9米,全重185公斤,以类似国造MK-15火箭的卷折式尾翅稳定其飞行,推进机采7角星型壁结式HTPB组合药柱,与烧蚀式模压喷嘴,最大射程30公里。工蜂七型火箭的弹头有碎片预成式高爆弹头与双效群子弹头两种,分别配置“近发式”与“遥控调时式”两种引信使用。

载具 编辑

工蜂七型发射架以美制M997 8×8卡车为载具,发射架参考美国MLRS多管火箭系统发射架的概念、摇架上不设计“发射管组”,而设计为“发射弹箱”式,每具“发射弹箱”具有9根发射管,呈3×3排列,出厂时每根发射管中以气密方式装妥1发火箭,亦即每具“弹箱”内装妥9发工蜂七型火箭,用为储运、发射的基本单元。射击前将“弹箱”吊上发射架的摇架,扣紧“弹箱”的锁释机构与插妥介合电缆,即完成装弹作业可立即发射,不仅装弹作业之操作得以简化,并大幅节省装弹所需的人力与时间。

性能 编辑

  • 1、射程远达30公里,超越当时国军大多数自走与牵引式火炮的射程。
  • 2、火箭弹弹著散布精度小于CEP 1%,达到当代炮兵火箭弹著精度的国际水准。
  • 3、发射架采“发射弹箱”式,不仅简化弹药之储存、运输、装填,且可装填与发射其他火箭、导弹之弹箱,而提升发射架的运用弹性。发射架自备吊具,能自主吊装弹箱。
  • 4、发射架采用软件调平与驾驶室内按钮发射,缩短系统反应时间。
  • 5、火箭的推进机采用烧蚀式模压喷嘴,不仅可增进推进机的安全可靠度,且简化喷嘴的制作。
  • 6、火箭的弹头重量高达全弹的50%,投射效率与杀害、损毁效果极高。
  • 7、火箭的弹头有碎片预成式高爆弹头与双效群子弹头两种,前者能对目标爆布万余颗高碳钢珠,后者能在目标上空撒布数百枚子弹头,每枚子弹头引爆时各自产生穿甲与碎片杀害效果,杀害、损毁效果猛烈且面积广大。
  • 8、研发“近发式”与“遥控调时式”引信(以前各型火箭皆为“著发式”引信),分别配置于碎片预成式高爆弹头与双效群子弹头使用,能大幅提升弹头的杀害与损毁效果。

注释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