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獭

鼬科巨獭属的一种哺乳动物

巨獭(学名Pteronura brasiliensis),又被称为巴西大水獭,是一种水栖食肉哺乳类,鼬科巨獭属唯一一种,原产于南美,目前已经濒临灭绝。

巨獭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鼬科 Mustelidae
属: 巨獭属 Pteronura
Gray, 1837
种:
巨獭 P. brasiliensis
二名法
Pteronura brasiliensis
(Gmelin, 1788)

雄性可长达1.5至1.8米,雌性可达1.5至1.7米,早期的毛皮标本报告甚至有2.4米雄性的记录,是世界上身体最长的水獭。密集的捕杀已经降低这种巨型个体的发生率。雄性体重约26至32公斤,雌性约22至26公斤,只有海獭可能比其重[2]

巴西大水獭是一种群居的动物,一般由一对夫妇养育5只左右的幼子,其中已成年的幼子中的一只(通常为雌性)担负保姆的作用。而成年的雄性大水獭这会在一到两年后离开种群,自己寻找栖息地。大水獭一般进行集体捕食,在一群大水獭的面前,世界上最大的蛇水蚺也不是其对手。大水獭唯一的天敌是体长到6米的成年凯门鳄,但是由于两者生活习性的差别,白天活动的大水獭其实很少受到夜间活动的鳄鱼的攻击,同时大水獭灵活的动作也是动作迟缓的鳄鱼必须克服的难点;同时幼年的鳄鱼甚至会成为大水獭的美食。[3]大水獭是一种生性好奇而且非常聪明的动物。形态上,巨獭下颚、咽部喉部具有不规则白斑。

参考 编辑

  1. ^ Groenendijk et al. Pteronura brasiliens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4. [11 May 2006].  Database entry includes justification for why this species is endangered
  2. ^ Carter and Rosas, pg. 2.
  3. ^ 人与自然:巴西大水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