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鹭学名Ardea goliath)是最大的鹭科鸟类,主要分布于撒哈拉以南非洲,有些在西亚南亚

巨鹭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鹈形目 Pelecaniformes
科: 鹭科 Ardeidae
属: 鹭属 Ardea
种:
巨鹭 A. goliath
二名法
Ardea goliath
  有分布但不繁殖区域
  留鸟
Ardea goliath

特征 编辑

巨鹭是世界上最大的鹭科,高1.20-1.52米,翼展阔1.85-2.30米,重4-5公斤。[2][3]它们飞行得很慢,仿佛很笨重,双脚并不平放。雄鸟及雌鸟长相相近,整体呈灰色及栗色。冠、面部、背部及颈部两侧都是栗色的。下巴、喉咙、前颈及上胸都是白色的,在前颈及上胸间有黑色斑纹。下胸及腹部都是浅黄色,有黑色斑纹。上颌黑色,眼睛部分是黄绿色的。双脚是黑色的。雏鸟像成鸟,但较淡色。

栖息地 编辑

巨鹭栖息在湖泊沼泽红树林,有时会在三角洲出没。

食性 编辑

 
站在水面上的巨鹭。

巨鹭主要吃鱼类两栖类及细小的啮齿目。它们是日间活动的,但却不怎么活跃于觅食,往往只是站在浅水的地方等待机会。当猎物出现时,就会快速以其喙刺起猎物。

繁殖 编辑

巨鹭的繁殖季节是由11月至3月。它们会在水上的树、地面及低丛林中以树枝筑巢。

参考 编辑

  1. ^ Ardea goliath.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1 October 2016].  数据库资料包含说明此物种被编入近危级别的原因
  2. ^ Oiseaux.net. Goliath Heron. 2009-03-29 [2009-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18). 
  3. ^ Christopher J. Bonar and Albert H. Lewandowski. Use of a Liposomal Formulation of Amphotericin B for Treating Wound Aspergillosis in a Goliath Heron (Ardea goliath). Journal of Avian Medicine and Surgery. 2004, 18 (3): 162–166 [2009-04-01]. doi:10.1647/2003-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