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窑址,是中国北方著名窑厂巩义窑的遗址,位于河南省巩义市。巩义原名巩县,是一座县级市,归属郑州市管辖,因此巩义窑也叫做巩县窑。据考古资料分析,该窑创烧于隋代唐代有很大的发展;同时也有部分遗址可以上溯到北朝,所以也可以说巩义窑起源于北朝。产品以白瓷为主,质量很高,达到了近代工业划定的瓷器标准;同时也烧制低温陶器,包括唐三彩、黄绿釉以及蓝釉陶器。唐代开元年间曾经一度作为贡窑烧制宫廷用器。

巩义窑址(扩)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河南省巩义市
分类古遗址
时代
编号VI-并12
登录2006年

遗址概述 编辑

巩义窑址不是一座窑炉,而是坐落于巩义市东方5千米、白河两岸的一系列民间窑厂,其中还包括了曾经被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冶三彩窑址。位于大、小黄冶村的黄冶窑最早被发现,作为唐三彩的确定产地,很早就得到了重视。随后,在周围的水地河村、白河村、铁匠炉村都发现了窑址。鉴于这一系列窑厂建筑构造的相似性、产品工艺的相关性,整体被命名为巩义窑址,合并成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


历史价值 编辑

  • 巩义窑出产高品质的白瓷,为研究中国白瓷的起源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中间环节。
  • 巩义窑是目前发现的罕见唐三彩产地,其中黄冶三彩窑传承谱系完整,尤为难得。
  • 窑地出土过白釉点画蓝色彩的瓷器残片,可以视为青花瓷的前身。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巩义窑址(扩). 华夏文化遗产网. [2013年6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