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塔哥尼亚沙漠

巴塔哥尼亚荒漠(西班牙语:Patagonia extraandina),也被称为巴塔哥尼亚草原,是阿根廷最大的荒漠,亦为世界第七大荒漠,占地673000平方公里。其沙漠主要位于阿根廷智利南部,西侧以安地斯山脉为界,​东侧以接邻大西洋,南部有许多如峡湾的冰河地形。

贫瘠的巴塔哥尼亚沙漠

巴塔哥尼亚大部分地区为荒漠,因受福克兰寒流的影响,气候寒冷干燥,愈往沙漠南部,气候雨量呈带状降低,年雨量平均介于90-450毫米之间,年均温在摄氏6-20度。但因当地雨量不多,加上大部分的河流属于间歇河,于是沙漠中央的主要植披为草原,而沙漠的西部降水量较高,灌木就取代草本为主要植物。

目前居住在此的人,有19世纪西班牙殖民时期迁移到此以狩猎采集维生的马普切人,并以饲养羊和马作为主要经济来源。

位置与形成因素 编辑

巴塔哥尼亚荒漠,位于阿根廷南部,北起南纬36°的科罗拉多河,南至麦哲伦海峡火地岛,西缘安地斯山,东临大西洋。面积约为673000平方公里,占阿国领土的28%,扩及阿国四省和火地岛。

巴塔哥尼亚地处温带,但由于位居安地斯山脉的背西风坡上,而造成雨影效应,受焚风效应影响,造成降水稀少,再加上福克兰寒流造成周围气压偏高,气候寒冷干燥,愈往南部愈寒冷且雨量愈少,因而大多地区形成荒漠。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