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单簧管单簧管木管乐器,音色和外形和一般单簧管无异,总长度比普通单簧管长18厘米,比单簧管能多吹4或5个半音,音域由E3向下伸延至C3或B2[1][2]

巴塞单簧管
相关乐器
相关条目
木管乐器
从左到右:巴塞号角、巴塞单簧管及正常的单簧管(德国系)

历史背景 编辑

巴塞单簧管于1788年由维也纳宫廷乐师西奥多‧洛兹(Theodor Lotz)所研发。后来由单簧管手兼作曲家安东·史塔特勒英语Anton Stadler加以改良。莫扎特晚年多首单簧管作品,包括《单簧管五重奏》和《单簧管协奏曲》等都是为巴塞单簧管而写的。[3]

虽然巴塞单簧管的音域比现今的单簧管更阔,可惜很快便被没落了。一直到20世纪中期,只有极少数的巴塞单簧管被保存。及后由于有学者研究莫扎特的作品时,才再被留意起来。

现时既有乐器生产商独立生产巴塞单簧管,亦因应普通单簧管而特别设计的低音接驳筒,只要将一般单簧管的下段接驳筒换上低音接驳筒,便能同样吹出巴塞单簧管的音域。一般乐手都是利用这方法去吹奏原装莫扎特的《单簧管协奏曲》。亦因为这个源故,现时流行的巴塞单簧管调式都是以A调为主。[4]

音域、记谱及指法 编辑

巴塞单簧管的记谱音域为B2/C3-C7,可以吹奏出4个八度。由于是移调乐器,因此,A调的实音音域为G2/A2-A6;而B调的实音音域为A2/B2-B6。指法则跟随贝姆指法。

记谱和现今的单簧管相同。有时为免加太多附加线,巴塞单簧管亦会采用低音谱号。因此,相对A调的巴塞单簧管,高音谱号时演奏音比记谱音低小三度,而低音谱号时则须要升高1个大六度;至于降B调巴塞单簧管,高音谱号时演奏音比记谱音低1个大二度,低音谱号时则须要升高1个小七度

著名作品 编辑

近乎全部都是莫扎特的作品:

  • 《A大调单簧管五重奏》,K581
  • 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K622
  • 歌剧《迪托的仁慈》第一幕的咏叹调"Parto, ma tu ben mio"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9-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3). 
  2. ^ 存档副本 (PDF). [2019-01-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01-05). 
  3.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莫扎特创作《单簧管协奏曲》的背景资料-自网上新莫扎特全集。(德文版本)
  4. ^ Albert R. Rice, The Clarinet in the Classical Period.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