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莱卡琴

俄罗斯的一种弦乐器

巴拉莱卡琴(балалайка/Balalaika),又称三角琴,是俄罗斯弦乐器,属于吉他类。

品性 编辑

巴拉莱卡琴的琴腹呈三角形,颈细长有品,背板平坦;有圆形音孔,有3根弦,品(фрет)可移动。由演奏者背挎着,用手指拨奏,或用皮革制的拨子进行弹奏。其音色与吉他有相似之处。

现代的巴拉莱卡琴分为大小六种,最大的琴身高度相当于普通人的身高。由于尺寸和大小不同,音域和音高不一,倘若十几架一起演奏,可以抵上一个交响乐队,因此它可以克服其他单品种弹拨乐器音域不足、音质较单调的缺陷,从而在配器时充分展示自己的特色。

巴拉莱卡是俄罗斯民间歌舞中常用的伴奏乐器,在20世纪也用于大型巴拉莱卡乐队。

历史 编辑

巴拉莱卡琴由中亚哈萨克民间乐器冬不拉演变而来。最早于1715年开始使用,比其他两种俄罗斯拨弦乐器古斯里琴多姆拉琴出现时间略晚。

俄国著名弹拨乐演奏家瓦西里·瓦西里耶维奇·安德烈耶夫(Василий Васильевич Андреев, 1861一1918)和格里高里·巴甫洛维奇·柳比莫夫(Григо́рий Павлович Любимов, 1881一1934)在改良巴拉莱卡琴和提高其演奏技艺方面功劳卓著。19世纪80年代在安德烈耶夫的领导下,由伊万诺夫和帕谢尔布斯基合作巴拉莱卡琴进行改良。最初他们设计出巴拉莱卡族琴,后来纳利莫夫设计出沿用至今的6中不同型号、不同音高的巴拉莱卡琴。

演奏者 编辑

俄罗斯弹拨乐器的集大成者当数尼古拉·彼得罗维奇·奥西波夫(Николай Петрович Осипов, 1901一1945)。他是前苏联巴拉莱卡琴演奏能手兼乐队的著名指挥。

1940年始,任国立俄罗斯民族管弦乐团的艺术指导和指挥。当时这个以巴拉莱卡等弹拨乐器为主力的管弦乐团,阵容已比较庞大,能创作演奏多姆拉琴、巴拉莱卡琴的协奏曲,以及其他各种类型的乐曲。在他任职期间,乐团表演技巧和手法日益完善,曲目范围日趋扩大。在他逝世的翌年(1946年),乐团以他的姓氏命名为奥西波夫俄罗斯民族管弦乐团

相关专辑 编辑

  • Balalaika Favorites》,中文译名《巴拉莱卡琴演奏的苏联名曲》。史上第一张美国唱片公司在俄罗斯境内完成的唱片录音,录音地点是莫斯科。唱片的录音采用35MM电影胶片技术,TAS上榜名碟,企鹅三星带花。
  • Balalaika Romanitca》,中文译名《俄罗斯吉他-巴拉莱卡精品》。专辑以俄罗斯三弦琴贯穿始终,同时加入古典吉他和手风琴作点缀。乐曲均选自俄罗斯民族地区古典音乐家的经典作品,如柴可夫斯基穆索尔斯基拉赫马尼诺夫肖斯塔科维奇等。

参考文献 编辑

  • 艾禾,金弦撩拨 乐苑生辉——俄罗斯巴拉莱卡、多姆拉弹拨乐发展概况及其作品赏析,发烧友:1994年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