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公共部队(西班牙语:Fuerza Pública de Panamá)是巴拿马准军事组织,负责维护巴拿马的公共秩序、国家安全、边境保卫、海岸巡逻。巴拿马是世界上少数没有常备军的国家,在1989年美国入侵巴拿马后,巴拿马国防军解散。

 巴拿马政府机构
巴拿马公共部队
巴拿马公共部队徽章
机构概要
成立时间1990年2月10日
前身机构巴拿马国民军
巴拿马国民警卫队
巴拿马国防军
机构类型安全部队[*]武装部队
雇员数30,000名现役
50,000名备役
年度预算额4.81亿美元
上级部门公共安全部
下设机构巴拿马国家警察
国家边防局
国家海军航空局
机构保护局

历史 编辑

巴拿马的第一支军队成立于1903年巴拿马与哥伦比亚分离时,当时哥伦比亚军的指挥官Esteban Huertas西班牙语Esteban Huertas率领他的成为巴拿马国民军西班牙语Ejército Nacional de Panamá。1904年,巴拿马国民军发动政变失败后,美国认为巴拿马的常备军可能危及巴拿马运河区的安全,于是改由巴拿马国家警察取代巴拿马国民军。

1930年代末,在José Remón英语José Antonio Remón Cantera领导下,国家警察开始军事化,部分警员去就读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军校。José Remón在发动两次政变后,于1952年当选巴拿马总统,将国家警察改组成巴拿马国民警卫队(西班牙语:Guardia Nacional de Panamá)。

巴拿马国家警卫队发动1968年巴拿马政变西班牙语Golpe de Estado en Panamá de 1968,国家警卫队指挥官Omar Torrijos英语Omar Torrijos掌握国家大权,直到他发生1981年巴拿马空军DHC-6 双水獭飞机坠毁英语1981 Panamanian Air Force Twin Otter crash而罹难。

接续两任指挥官卸任后,曼纽·诺瑞嘉1983年8月担任国民警卫队指挥官,他将国民警卫队内的所有军事和警察部队改组为巴拿马国防军,直到1989年美国入侵巴拿马,巴拿马国防军被解散,重组国家警察。

1990年巴拿马政府废除军队,并成立巴拿马公共部队。1994年10月,巴拿马立法议会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禁止国家建立一支常备的军事力量,但在对抗“外部侵略”行为时,可以建立临时的军事力量来应对。

单位 编辑

  • 巴拿马国家警察
维护社会秩序、刑事侦防,约有30,000人,电话热线为104。
  • 国家边防局
保护巴拿马的陆地边界,经常与哥伦比亚的叛军或游击队作战。与美国南方司令部保持良好关系,接受美国陆军的训练。
  • 国家海军航空局
负责保护巴拿马的领海及领空。约有4,000人24艘船25架飞机,分为航空群[1]和航海群[2]
  • 机构保护局
负责保护正副总统、国内维安(包含巴拿马运河),还下辖一支战术小组。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RUPO AÉREO. SERVICIO NACIONAL AERONAVAL. [2020-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5). 
  2. ^ GRUPO NAVAL. SERVICIO NACIONAL AERONAVAL. [2020-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