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肯屋村(英语:Barbican Estate)是位于英国伦敦市中心伦敦城北部的一组大型建筑群,是英国粗野主义(Brutalism)建筑的代表作之一。整个建筑群基本建于一个数层高的基座上(基座内是停车库和其它基础设施),基座中间则建有水池,基座的各部分由桥梁连接。

屋村的高层居住用房部分
俯瞰屋村的多层居住用房部分,右上角的金字塔型建筑周围是巴比肯艺术中心

历史 编辑

巴比肯屋村坐落的位置原来是伦敦城的古城门之一,叫作克里波门(Cripplegate,直译“瘸子门”)。从罗马时代起,这座城门就建有用于屯兵的大型瓮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伦敦城,特别是克里波门区,遭到猛烈轰炸,以致于在战争结束时这里原有的建筑物几乎无一幸免。按照1951年的人口统计,克里波门区的人口只有48人。1952年起伦敦市法团开始审议重建克里波门区,并在1957年决定在此建造居住用房。新的建筑群被命名为“瓮城屋村”,也就是巴比肯屋村,整个建筑群占地14万平方米,由著名现代建筑公司张伯伦、鲍威尔与本恩公司英语Chamberlin, Powell and Bon粗野主义(Brutalism)风格设计。规划中,整个建筑群除了高层和多层居住用房外,还包括学校、博物馆、青年会设施、消防站、诊所、音乐学院、图书馆、美术馆和大型表演艺术场所──后三项构成巴比肯艺术中心。屋村在1965年动工,1976年建成,但是相连的艺术中心则要到1982年才全部竣工,并在1982年3月3日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剪彩揭幕。

2001年9月,英国文化部长蒂莎·布勒斯顿英语Tessa Blackstone宣布将巴比肯建筑群定为登录建筑“二级文物”(Grade II listed building),列入的理由是整个建筑群的规模、整体性和设计的气魄[1]。除了巴比肯屋村,其设计师还设计了附近的金巷屋村英语Golden Lane Estate。而巴比肯建筑群的项目建筑师约翰·安拿其后参与设计了位于圣潘克拉斯的新大英图书馆──这里的屋顶采用了一个红砖金字形神塔的形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arbican_estate. [2007-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0-08).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巴比肯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