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沃亚公园站

旧金山车站

巴尔沃亚公园站(英语:Balboa Park Station)是位在旧金山南方,由湾区捷运(BART)与旧金山轻轨复合共构的车站,其命名来自该站北边的巴尔沃亚公园。本站有四条BART路线经过,并且也是两条旧金山轻轨路线的终点(J线K线);M线终点站则在本车站的斜对街角。

巴尔沃亚公园

Balboa Park
巴尔沃亚公园站的BART穿堂层
巴尔沃亚公园站的BART穿堂层
位置401 Geneva Avenue
San Francisco, CA 94112
地理坐标37°43′18″N 122°26′51″W / 37.72167°N 122.44750°W / 37.72167; -122.44750
车站类别捷运BART
轻轨Muni
途经线路旧金山湾区捷运(BART)
  黄线
  蓝线
  红线
  绿线

旧金山轻轨

换乘交通MUNI

8 Bayshore
8BX Bayshore "B" Express
29 Sunset
43 Masonic
49 Van Ness-Mission
54 Felton
88 BART Shuttle
Brisbane Shuttle
Red Brisbane-Bayshore Caltrain

Blue Brisbane-Crocker Park
车站构造
自行车停放设施12 lockers
无障碍车站
站台1 岛式月台(BART)
2 轻轨侧式月台(MUNI)
股道2 (BART), 2 (MUNI)
历史
启用日期November 5, 1973
营运信息
乘客数量
(FY 2013)
12.123 exits/day[1] 3.02%
服务
上一站 旧金山湾区捷运 下一站
戴利城 红线 葛连公园
戴利城
终点站
蓝线 葛连公园
绿线 葛连公园
戴利城 黄线 葛连公园
上一站 旧金山轻轨 下一站
终点站 J教堂 圣何塞与海洋
海洋大道/CCSF人行天桥 K英格赛 终点站
圣何塞与弗农山 M洋景
圣何塞与日内瓦

在车站站体西边为280号州际公路(高速公路),西北边为旧金山城市学院,为通勤交通上重点车站。本站为使用旧金山Muni FastPass月票(搭配路路通卡)于旧金山郡市自由搭乘BART的最南端站;往南下一BART站——戴利城站则属于圣马刁郡范围,即使是单程票价,价钱也突然大增。由于BART戴利城站是一座岛式月台加上一座侧式月台的设计,而BART巴尔沃亚公园站则是单一岛式月台,若要在同一月台轻松换搭不同BART路线,巴尔沃亚公园站是较佳选择。

巴尔沃亚公园站的开通营运日期为1973年11月5日。[2]

车站结构 编辑

地面层 路面街道 日内瓦大街(Geneva Ave)出口
路面与地下层间夹层/
旧金山轻轨月台
夹层(Mezzanine) 车上收费
侧式月台,开启右侧车门
进城   J教堂内河码头站 圣荷西与海洋站,San Jose and Ocean)
  K英格赛内河码头站 海洋与菲兰站,Ocean and Phelan)
下层BART月台 南向 黄线旧金山国际机场站(周间), 密尔布瑞站(周末)(戴利城站)
蓝线 往戴利城站(终点站)
红线 往密尔布瑞站(周间),戴利城站(周六)(戴利城站)
绿线 往戴利城站(终点站)
岛式月台,开启左侧车门
北向 黄线匹兹堡/湾角站 (葛连公园站)
蓝线都柏林/普莱森顿站 (葛连公园站)
红线里奇蒙站 (葛连公园站)
绿线费利蒙站 (葛连公园站)

此站站体含有两道BART轨道以及中央的岛式月台。其他BART车站或为采用人工照明的完全地下化车站,抑或是开放式,接受自然光照明的高架车站,巴尔沃亚公园站结构上形似壕沟,其内的岛式月台位于壕沟状的地下层,其上方无有覆盖,可接受自然光照明;只有在中间段方为位在地面层的穿堂层遮蔽。穿堂层设计上类似明隧道(见图),其外即为旧金山轻轨轨道;站体内墙采用粗糙的水泥式建筑,未覆盖壁砖。原始设计者为Corlett & Spackman英语Corlett & Spackman恩斯特·玻恩英语Ernest Born[3]玻恩也设计了站内的装饰性图案。

2011年,车站北侧新增了一个出口,直通海洋大街(Ocean Avenue),方便前往旧金山城市学院;原先人行道线必须紧靠着围墙,行经陡坡、小径、旧金山轻轨轨道才能抵达城市学院。

巴尔沃亚公园站的其他空间为旧金山轻轨调车场“克提斯·E.·格林轻轨中心”(Curtis E. Green Light Rail Center),西侧是280号州际公路、海洋大街、圣荷西大街、日内瓦大街。出城(Outbound)的旧金山轻轨路线J教堂K英格赛列车停在BART穿堂层与轻轨车场中间,让乘客下车;之后改为进城(Inbound)方向,在圣荷西大街侧的侧式月台(2015年4月27日设立)载客后,沿着环绕车场站体的一小段轨道行进后离开此站。M洋景出城路线的行先虽然目前标示“巴尔沃亚公园站”为终点站,但其列车实际上是停靠在巴尔沃亚公园站斜对街的圣荷西与日内瓦站,其旁为历史更早的卡麦隆·毕齐车场(Cameron Beach Yard),在M洋景列车从出城方向改为进城方向时,会沿轨道环绕该车场外围建筑物一圈。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ART Fiscal Year Weekday Average Exits. Bay Area Rapid Transit (BART). [13 Nov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2). 
  2. ^ Bay Area Rapid Transit. BART Chronolgy (PDF). 2005-06-3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0-13). 
  3. ^ "Two BART Stations". Architectural Record, November 1974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37°43′18″N 122°26′51″W / 37.721629°N 122.447519°W / 37.721629; -122.44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