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登诺克的约翰·科明三世

巴登诺克的约翰·科明三世(英语:John Comyn III of Badenoch,1274年—1306年2月10日)又被称为红色科明,是苏格兰男爵大贵族。他的父亲巴登诺克的约翰·科明二世英语John Comyn II of Badenoch苏格兰王位的竞争者英语Competitors for the Crown of Scotland之一,并声称自己的母系血统可以追溯到苏格兰国王唐纳德三世。他的母亲奥埃莉诺·巴利奥尔是约翰一世·巴里英语John I de Balliol的女儿,其兄长约翰·巴里奥后来担任苏格兰国王。此外,他与英格兰金雀花王朝也有联系。1290年初,他与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的叔叔威廉·狄·瓦伦斯英语William de Valence, 1st Earl of Pembroke的女儿结婚。

第一次苏格兰独立战争英语First War of Scottish Independence中,约翰·科明是发挥重要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并成为罗伯特·布鲁斯的竞争对手。在1292年,科明和家人均支持叔叔约翰·巴里奥成为苏格国兰王,但后者在1296年被迫逊位。在1296年至1306年的第二次苏格兰王位空位期间,科明担任其中一位摄政王,并一度指挥苏格兰防御英格兰的进攻。其后有人宣称约翰与苏格兰国王大卫一世有着更多的联系,因此应该成为下一任苏格兰国王。最终科明在邓弗里斯格雷修士教堂英语Greyfriars Church, Dumfries的祭坛前,被未来的苏格兰国王、王位竞争者罗伯特·布鲁斯杀害。 

参考文献 编辑

  • Barbour, John, The Bruce, trans. A. A. H. Duncan, 1964.
  • Bower, Walter, Scotichronicon, ed. D. E. R. Watt, 1987–1996.
  • Calendar of Documents Relating to Scotland, ed. J. Bain, 1881.
  • Chronicle of Walter of Guisborough, ed. H. Rothwell, Camden Society, vol. 89, 1957.
  • Fordun, John of, Chronicles, ed. W. F. Skene, 1871–2.
  • Gray, Sir Thomas, Scalicronica, trans. H. Maxwell, 1913.
  • Lanercost Chronicle, trans. H. Maxwell, 1913.
  • Palgrave, F., ed. Documents and Records Illustrating the History of Scotland, 1837.
  • Pluscarden, the Book of, ed. F. J. H. Skene, 1877–80.
  • Wyntoun, Andrew, Orygynale Cronykil of Scotland, ed. D. Laing, 1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