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蔓子(?—?),巴国忠州(今重庆市忠县)人,东周末期(大约战国中期)任巴国将军。

生平 编辑

周朝末年,巴国发生内乱。巴国将军巴蔓子请求楚国出兵协助,并许诺以割让三个城池作为楚国出兵协助的代价作为谢礼。楚王派兵救巴,巴国内乱平息,楚国使者向巴王请求割让城池。巴蔓子说:“凭借楚国的能力帮助我们克服了困难,我们确实许诺过割让给楚王城池,请将我的头颅献与楚王以示感谢(谢罪),城池不能割让。”并自刎,巴王将巴蔓子头颅给楚国使者带回楚国。楚王叹息:“如果我得到了巴蔓子这样的大臣,要城来有什么用!”并以上卿的礼节厚葬其头颅。巴国也以上卿的礼节厚葬其身躯。[1]

纪念 编辑

巴蔓子墓位于重庆七星岗莲花池渝海大厦。现存墓碑为民国初荣县但懋辛题,曰“东周巴将军蔓子之墓”,始建年代已不可考,历代皆有所修葺。现存巴蔓子墓重建于1922年。

巴蔓子生于东周末年的临江城(今忠县)。巴蔓子为保城池而自刎,后人念其忠诚,改临江为忠州。巴蔓子刎首留城处的古城墙位于县城东门,现依然可见。

现重庆巴县双忠祠上有对联:“国士无双双国士;忠臣不二二忠臣”。双国士即指巴蔓子将军和秦良玉。秦良玉,明朝四川忠县人,明朝末期著名的抗清女将军。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晋·常璩《华阳国志》:周之季世,巴国有乱。将军蔓子请师于楚,许以三城。楚王救巴,巴国既宁,楚使请城。蔓子曰:“籍楚之灵,克弭祸难,诚许楚王城,将吾头往谢之,城不可得也!”乃自刎,以头授楚使。楚王叹曰:“使吾得臣若蔓子,用城何为!”乃以上卿之礼葬其头。巴国葬其身亦以上卿礼。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