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趋势

金融名詞
(重定向自市场趋势

市场趋势(英语:Market trend)意指市场价格在一段时间内,循特定方向移动。牛市(bull market)及熊市(bear market)分别代动向上和向下的市场趋势,可用作形容整体金融市场或个别行业的证券市场。

法兰克福证交所外的雕像

投资学中,普遍相信市场趋势存在于金融市场[1],而道氏理论认为市场趋势主要有三种:初级趋势主趋势(持续数月至数年,这是最主要的市场运动)、次级趋势(持续数周至数月,为主要趋势的折返走势)、短暂趋势小型趋势(可能仅持续几小时或一天的波动,或在不到一周、十天之内结束)[2]

市场价格根据趋势而移动是技术分析学说的主要假设[3];在股票市场中,有关市场趋势的论述俯拾皆是。[4]与之相对的是随机游走假说,认为所谓的市场价格“趋势”只是随机变动的累积结果。

字源 编辑

以牛市跟熊市来形容市场的多头及空头,其起源不可考,可见的记录中,最早出现于18世纪或19世纪的的英国。《牛津英文字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认为在1891年首次出现牛市(bull market)的说法,可能源自法语:bulle spéculative(投机泡沬),这与南海泡沫事件可能有关。线上字根字典(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认为,牛(bull)在字义上,有上涨的意思,因此得名,并认为这个字眼在1714年首次出现[5]

牛市 编辑

牛市,又称为多头市场,是指证券市场上价格走高的市场。当然,在升势的全过程中,股价多多少少会出现几次回落调整的情况,这些都是正常的。[6]其相反为熊市(空头市场)。此处的证券市场,泛指常见的股票债券期货期权外汇、可转让定存单、金融衍生工具及其它各种证券。

熊市 编辑

熊市,又称为空头市场,指证券市场上,价格走低的市场。其相反为牛市(多头市场)。此处的证券市场,泛指常见的股票债券期货期权外汇、可转让定存单、金融衍生工具及其它各种证券。

史上最有名的熊市是1930年代的美国大萧条

参考 编辑

  1. ^ Investorswords.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30 May 2007.
  2. ^ 存档副本. [2020-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3. ^ John J. Murphy, Technical Analysis of the Financial Markets (New York Institute of Finance, 1999), p. 2.
  4. ^ New York Stock Exchang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YSE Info Tools), retrieved 30 May 2006.
  5. ^ Harper, Douglas. bull.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6. ^ Usgupiao.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14 July 2015.